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报 > 详情

2020年“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

 

“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研究决定,2020年继续围绕“守护蓝天碧水绿地,建设生态美好安徽”主题,分专题开展“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引导新闻媒体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生活,推动绿色消费革命,形成全民建设生态文明的参与机制。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活动原则

(一)围绕主题,营造氛围。围绕“守护蓝天碧水绿地,建设生态美好安徽”主题,分“土壤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水污染防治回头看”三个专题,开展集中采访活动,深入宣传各地生态环保工作的新成效、新经验,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突出重点,挖掘深度。结合常委会监督工作和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以活动方案确定的重点为采访报道主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有侧重地对各地污染防治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特别是医疗垃圾处置)等工作开展深入采访报道。

(三)注重导向,提升效果。通过广泛宣传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政策,形成舆论强势,提升宣传效果,充分发挥环保世纪行舆论引导和激励作用,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报道重点

(一)宣传《土壤污染防治法》及其贯彻实施情况。

(二)垃圾分类处理情况:重点是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及垃圾资源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医疗垃圾处置等情况。

(三)水污染防治回头看情况:重点是2019年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定期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等规定落实情况。

四、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活动准备

2月—4月:“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单位协商确定活动方案,并部署全年工作。

6月上旬:举行环保宣传周活动暨“江淮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确定举办形式。)

(二)第二阶段:集中采访

5月—6月:省市联动配合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对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7月—8月:省市联动对2019年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今年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新修订的《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落实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9月—11月:省市联动对垃圾分类处理及医疗垃圾处置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采访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或省人大城建环资委负责同志带队,邀请2—3名省人大代表参加。

(三)第三阶段:跟踪报道

11月下旬:针对集中采访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事件的后续发展,促进问题得以解决。

(四)第四阶段:总结评审

12月:做好全年活动的总结工作,开展好新闻评审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省人大城建环资委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集中采访和好新闻评选表彰工作;

2.省委宣传部协调有关媒体选派业务精、素质好、责任心强的记者参与宣传报道活动;

3.省生态环境厅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相关单位提供采访线索并协助集中采访活动;

4.各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和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好省市联动的集中采访活动;

5.组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做好支持活动开展的其他工作。

(二)省市新闻媒体及相关媒体参与。采访组记者对重大敏感问题的报道应报带队领导审定,可以采取内参或简报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集中采访期间的其他新闻稿件要及时报执委会备案。

(三)采访组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有关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多出精品。

 

附件:2020年“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名单

 

                           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

                             2020年4月13日

 

2020年“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名单

 

组委会主任: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组委会副主任: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徐恒秋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赵馨群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夏少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组委会成员:

庄庆生     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

李杰实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胡再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吴韦人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朱长才     省财政厅副厅长

郜红建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贺泽群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吴桂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杨增权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徐业平     省水利厅副厅长

杜昌智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朱训义     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副书记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执委会成员单位: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

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胡毅清    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赵代根    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监督处处长

办公室设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