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报 > 详情

精准治霾 保卫蓝天

近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正通过大气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进行调度。 本报通讯员 黄忠飞 武静 摄

生态环境部近期通报今年1月至9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前20位的榜单中,我省宿州市名列第一。截至10月28日,宿州市PM2.5累计浓度为46.2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2.3%,下降幅度全省第一。10月30日召开的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宿州市有关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织就大气防控“天罗地网”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宿州市加大投入,精准治气,引入大气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雷达扫描、车载走航等科技手段,织就大气污染防治的“天罗地网”。

大气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即是其中一大科技“神器”,由195个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点组成,主要分布在工业园区、城中村、交通要道、餐饮聚集区等区域周边,能够收集PM10、PM2.5、氮氧化物、硫化物等空气质量影响因子数据。宿州市还配套建设了高点瞭望监控平台,由160余部高清探头组成,与空气质量微站点配合使用。

记者走进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一探究竟。多功能厅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大气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城市电子地图上以绿、黄、红等不同颜色显示着许多微站点的实时空气质量,不少微站点边配套着摄像头图标。微站点的环境数值异常升高后,值班人员会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通过高点瞭望监控平台观察分析后,给出大致成因,在指挥群中调度相关单位、街道进行处置。这种大气环境问题处理流程机制在当地被称为“大气110”。

在大气网格化综合监控平台显示屏前,值班人员陈博向记者介绍当日上午进行的一项调度。监控平台显示,碧桂园二期工地附近的微站点图标为黄色。他随即轻点鼠标,设在工地附近的高点瞭望监控传来实时高清图像,现场大量建筑垃圾未覆盖,施工车辆带起扬尘。陈博将截图发到市大气污染巡查群,请巡查组现场检查。20分钟后,巡查组就赶到施工现场进行处理,要求施工单位停工整改,开启喷淋设施。住建等部门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工地停工整改后,微站点显示的PM2.5数值明显下降,下降幅度近50%。

“我们依靠科技的力量,对扬尘、燃煤等污染源精准识别、靶向治理。通过相应的流程机制,对大气环境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玉清表示,过去发现和整改一个问题,约需要两三天,现在有了科技支撑,半小时之内检查人员能够保证到位,对问题进行处理。

实现监管“全方位全覆盖”

依靠科技,大气污染治理有了“千里眼”。但查处、整改、保持长效机制,需要人员来落实,需要部门、辖区人员间的联动协作。

“我们每天有6个巡查组24小时机动巡查,每个组有四到五人,由生态环境、住建、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李玉清介绍说。

在陈博的工作平台中,“大气24小时巡查群”“宿州空气质量日调度群”“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群”等工作群保持着活跃,方方面面上传下达着信息。其中“宿州空气质量日调度群”共有445人。市、区、街道、社区的相关人员都在这个群里。该市对主城区进行网格属地划分,将原有的三级责任网格体系延伸为四级责任网格体系,由街道环保延伸到社区环保,构建“市、区、街道、社区”的四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责任制管理体系,实现环境监管“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由此做到网格监管,压实责任,高效调度。

李玉清表示,宿州市现已完成大气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高点瞭望监控平台、黑烟车抓拍平台、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等多个数据信息平台的建设。以市级大气环境数据分析、指挥、调度,各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日常巡查组积极响应的大气环境指挥行动体系形成并发挥作用。在大气污染调度中,实行“一次交办、二次通报、三次约谈、四次问责”制度,加强对责任单位及企业扬尘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实行逐条验收、逐条通过,立行立改。

在宿州市,从市委市政府到相关部门再到基层网格,形成了高位推进、高效运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环保委会议,市政府分管同志每两周召开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并不定期现场督查,实地查找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围绕“五控”治理重点行业

大气污染,扬尘是重要成因。在国电宿州第二热电公司,记者看到煤场被巨大的穹顶大棚罩住,出口处有一堵黑色钢丝网般的防风抑尘网。公司环保主管钱勇说,在对生产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有组织排放污染物大幅减少,为进一步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又投资5000多万元对煤场进行封闭治理改造,进一步减少无组织排放。

大气污染防治,我省重点聚焦“五控”,即“控煤、控尘、控车、控气、控烧”。宿州市围绕“五控”,重拳出击,开展重点行业治理。

在“控煤”方面,深入开展煤矿及电厂周边环境治理;设立散煤禁燃区,主城区及周边乡镇全部实施煤改气;取缔75家非法煤球厂,建成3家清洁型煤球厂。在“控尘”方面,深入实施“洁净宿州”道路清扫保洁“六洗”工作法,为主城区周边10个乡镇购置机扫保洁车辆;严格落实建筑拆迁工地“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

在“控车”方面,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设立禁行、限行区,淘汰国三柴油货车1450辆,主城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清洁能源汽车;入城主要通道建成3个脏车冲洗点,累计冲洗车辆9万余台。在“控气”方面,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板材加工业、塑料颗粒厂、粉丝加工业,截至目前共取缔“散乱污”企业1975家、整改提升668家;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提升行动,市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8.6%,专业清洗协议签订率达85%。在“控烧”方面,全面禁止生物质燃烧,推进企业集中供热。

铁腕执法,今年以来,宿州市查处涉气违法案件149起,对渣土违规运输立案122起,查处大型货车违规通行3033起,对25家违规施工工地进行处罚。压实部门责任,今年以来,该市共约谈单位、企业61家次,下发4次问责建议,对10起问题进行了追责问责,有效提升了治理水平和效率。通过各专项整治,长期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

“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们将保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变、力度不减、节奏不换。”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操隆山作典型发言时表示,该市将一小时一小时地抓,一微克一微克地抓,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