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龙须沟”如何变景观带

 

生态修复,消除黑臭水体

“过去这里水面上漂着许多垃圾,岸边杂草丛生。如今水清了,岸也绿了,我经常来这散散步、看看景。”近日,秋阳西下,阜阳市西湖大道七渔河桥边,68岁的市民蔡国忠一边慢行观景,一边和记者感叹环境的巨大变化。

顺着蔡国忠的视线望去,向远方延伸的七渔河,水面清波荡漾,两岸垂柳依依,高树、灌木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亭台点缀河畔。曾经的“龙须沟”如今变成了景观带。

受生活污水直排及垃圾倾倒影响,七渔河一度成为黑臭水体,入列“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近年来,阜阳市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在6.7公里长的整治范围中,清淤、截污、景观、水生态工程先后实施,新建绿化面积约13.5万平方米。一番整治改造后,七渔河风景带成为城西的一条“翡翠项链”,为周边居民提供娱乐休闲、健身锻炼、观赏交往的综合性郊野型滨河绿地。

包括七渔河等22条黑臭水体在内,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涉及45条河道,总长159公里。目前,22条黑臭水体的消除比例已达86.36%,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成整治。“完成治理后,还将加强运维和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实现长治久清。”阜阳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郭云峰说。

“龙须沟”绿色嬗变,不只出现在阜阳城区。记者实地走访阜南阜地河、颍上M水系,所到之处皆见碧波微澜、小桥流水、绿树成阴,亲水栈道、健身设施等分布其间。尤其是秋日斜阳,大自然仿佛打翻了调色板,岸边一排排树上色彩斑斓,与静静流淌的河水相映成趣。

“我们在生态修复中因地制宜,结合地形地貌置景,打造滨水生态绿廊,下一步将高标准加强管养,护水清岸绿。”阜南阜地河治理项目施工方、大地园林公司负责人吴江说。

“百姓安居乐业、城区宜居宜游,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颍上县长窦灿辉表示,通过水环境整治等,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环境获得感。

系统推进,提升治污水平

生产生活,每天产生大量污水。水污染防治,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污水处理厂等“硬件”展现治污“硬核”作用。

“‘十三五’以来,阜阳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8万吨/日。”谈起“硬件”提升,阜阳市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胡志逵兴奋地对记者说。

“进水化学需氧量:165.38毫克/升,流量3408立方米/小时;总出水化学需氧量8.57毫克/升,流量4027.4立方米/小时。”在阜阳颍南污水处理厂,中控大屏上实时监控着污水处理全流程。经过一系列处理流程,进水各项污染指标大幅下降。现场生产负责人张晓燕说,近年来经过提标改造,颍南污水处理厂每天收集、处理城区10万吨生活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并且优于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

城市、乡镇、工业园区,一大批污水处理项目建成运行。胡志逵说,“十三五”以来,新建污水处理工程项目156个,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8万吨/日。随着这些新建污水处理工程投运,全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进一步提高,水污染物入河排放量显著下降,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硬件”是治污基础,制度是根本保障。“推行河湖长制、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极大推动了水环境改善。”李哲表示,全市调查梳理河流共计1793条,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9000余名,印发了工作制度,压实了河湖长制责任。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开展督查6.6万人次,实现巡河巡湖全覆盖,推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后,以经济杠杆引导县区加强水环境保护,有效调动了积极性。

统计显示,阜阳市列入国家考核的5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值连续多年达标率100%,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值全部达标。因地表水质改善明显,自2018年以来,阜阳市累计获得省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金5400万元。李哲表示,将突出重点工作,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强力整治,攻克环境“顽疾”

水体污染,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阜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哲说,开展碧水保卫战,当地将涉水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靶子”,全力加以解决。

谷河是淮河支流,从阜南县穿境而过,境内河道47公里,经过9个乡镇。在鹿城镇苗寺村,距谷河岸堤约200米,有一处垃圾填埋场旧址,占地87亩。如今,垃圾山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绿地和桂花树。

“2016年5月,省环保部门指出这处填埋场问题,如未采取防雨淋、防渗漏等措施,其渗滤液对谷河带来污染。”阜南县城管局副局长周凤彬说,要治理谷河,必须搬走这个垃圾填埋场。封场、筛选、转运,一共清理转运35万多吨垃圾,分别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新建的填埋场。老填埋场则用黄土回填,平整栽树,彻底解决了渗滤液污染谷河问题。

除转运垃圾无害化处理外,阜南县还邀请专家就谷河治理反复论证,编制治理达标方案、改造路网、建设城南等多个污水处理厂。如今,与垃圾填埋场旧址隔岸相望,一座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站每4小时监测1次谷河水质,并与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联网。监测显示,谷河苗寺大桥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标准Ⅲ类水。

涉水突出环境问题,有不少涉及垃圾、污水处理。阜阳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曾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问题,如沼气收集焚烧装置未运行、雨污分流不完善、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阜阳市城管局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各项整改任务均已按照环保要求整改到位。新火炬泵房、导排盲沟、渗滤液处理站等项目建成并运行。

针对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反馈的“阜阳工业园区配套污水管网不足”问题,阜阳市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管网建设,加大运维监管力度。去年8月,东坡路段污水管网建成,阜阳工业园污水管网基本完善。

李哲表示,对突出环境问题,阜阳市建立了“556”闭环管理机制,即“有声势、有力度、有时限、有结果、有奖惩”“五个有”总体要求,制定“问题、任务、标准、时限、责任”五项清单,建立完善问题整改“双向交办制、时限承诺制、督办预警制、销号清零制、责任追究制、公开通报制”六项制度,有力推动了一批涉水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消除污染隐患。

(安徽日报记者  夏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