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 详情

安徽南陵县用好用活环保管家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  潘骞)近日,记者随安徽省人大组织的江淮环保世纪行—— “土壤法”贯彻落实情况采访,在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采访时发现,该县在县一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探索用好用活环保管家,弥补人员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惑,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钱佑庭局长在尾矿库现场对记者说,净土保卫战比蓝天碧水保卫战更复杂,需要有很多基础性工作要做,南陵县尾矿库治理本着有主(矿主)找主,无主(矿主失踪、死亡)政府兜底的原则。南陵县一共有13个尾矿库,主要集中在工山镇(11个)和何湾镇(2个),其中只有2个完成闭库,由于县级环保部门技术力量薄弱,仅对土壤污染情况摸底方面就存在很多困难,由于环保管家的参与,工作进度推动明显加快。

    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已完成尾矿库周边土壤及农田的调查监测, 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竞标成为该县环保管家,进驻后积极配合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对2个在产的尾矿库进行调查,做好环境污染防治措施管理,有效防控尾矿库环境污染问题。对于其余的11个尾矿库环境整治问题提出妥当处理、降低风险的方针。由于尾矿砂颗粒细小,积存量大,尾矿处理不当会引起地质环境、扬沙等问题;渗滤液处理不当,超标外排会污染地表水及地下水水质,进而造成土壤污染。

 南陵县环保管家合同签订至今以梳理、排查全县环保问题为主,具体主要围绕大气巡查、信访案件整理和排污许可证填报等工作。比如,2019年11月份开展大气污染现场巡查,与城管局、市场局检查路边摊、餐馆,巡查油烟净化问题;梳理2017中央信访、2018省督查信访资料,查缺补漏,严格做好信访工作;配合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工作,指导企事业单位填报申请排污许可证。

钱佑庭局长介绍,南陵县环保管家正式进驻之后一直延续南陵县生态环境分局高效有序的工作方式梳理全县域污水、废气和固废等环保问题,增加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做到更细致的环保问题梳理工,加强了分局技术实力

增加了培训次数,扩展了培训内容。每个月开展一次分局环保技术交流会,根据分局不同科室的要求开展不同的技术交流会,例如环境检测、环境监察执法、技术导则解读等;每季度开展一次针对全县乡镇环保工作者的50人以上的环境保护培训增强基层业务能力,夯实基层环保基础。

 下一步,环保管家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培训和环保督查排查两方面。一是培训主要开展环保法规政策规范与标准培训、环境管理与相关制度培训以及环境监察培训。关注国家、安徽省、芜湖市等各级政府颁布的环保法律法规,每季度开展一次50人以上的环境保护培训,培训人数每年不少于200人,并开通热线电话,提供实时电话咨询服务。二是会同经济开发区、属地镇政府等管理部门开展现有工业企业的清查管理工作。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入厂调查,梳理现有企业基本情况。比如产业政策符合性排查:通过对企业项目的排查,对企业内相关生产线及生产设施的产业政策符合性做出判断;固体废物排查:排查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及处置环节梳理各环节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环境风险排查:排查厂内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及贮存情况,结合企业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完善环境风险应急措施、建设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及预案;排污许可执行情况排查:按照排污许可技术规范的要求,从环境管理台账的完备性、自行监测计划的完整性、执行报告发布的及时准确性角度出发,对企业排污许可执行情况;专项督查预查:按照国家专项督查的要求,如对危险废物的专项督查,饮用水源地的专项督查等工作,结合工作要点,提前进行预检查等工作。

(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