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链接 > 详情

关于开展2013年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意见

关于开展2013年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意见

2013827日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审议通过)

 

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单位、各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江淮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20周年。在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得到全社会高度重视,特别是如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日益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是新形势下开展农村生态环保工作的有效抓手。为促进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扎实有效推进,加快改变农村环境污染现状,提高农民生活环境质量,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研究,2013年以保护农村环境,建设美好乡村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为此,提出以下具体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舆论导向,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方针和战略任务,围绕打造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广泛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和培养农村广大群众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二、宣传原则

(一)围绕主题,深入基层。深入采访广大农村地区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情况,总结先进经验,挖掘典型案例,重点报道、全面推广。

(二)准确客观,实事求是。采访过程中,坚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正面宣传,客观真实,报道问题,不以偏概全。

(三)以人为本,反映民意。坚持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摆在首位,通达社情民意,传递群众诉求,将宣传报道集中在热点焦点问题上,促进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得以解决。

三、报道重点

(一)围绕活动主题,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

(三)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

(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五)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

(六)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四、活动安排

(一)第一阶段:活动准备

8月底—9月初:召开由相关厅局参加的会议,就采访地点的选择、人员的分组等进行研究。

9月上旬—9月中旬:在相关厅局提供背景材料的基础上,组织记者培训;举行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出征仪式

(二)第二阶段:采访报道

9月中旬—11月上旬:围绕活动主题,采取集中采访与分组报道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省级媒体报道与地方媒体报道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对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报道,力求实效。

在采访报道的基础上,对典型案例、新闻线索进行分类、整理,对采访中发现的问题,以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或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名义转交到省有关部门,建议由省有关部门督促整改。

(三)第三阶段:跟踪报道

11月中旬—12月中旬:对在第一阶段发现的问题,以及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环境保护法和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农村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开展回头看,进行跟踪报道,督促未解决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

(四)第四阶段:总结评审

12月底做好全部活动总结、评审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单位结合活动主题,提供全面、准确的采访线索和典型材料。

(二)各新闻单位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在进行采访报道的同时,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增强宣传效果。对一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未经组委会同意,不要公开报道,可以采取内参或简报形式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或有关部门反映。

(三)省市联动,扩大影响。各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要积极配合江淮环保世纪行记者在当地的采访活动,并组织本市世纪行记者积极参与。

(四)进一步密切与中华环保世纪行的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为开展活动构建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

(五)总结经验,扩大成果。总结20年来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积累的成功经验,持续探索、勇于创新,扩大活动影响,提升活动品牌效应。

(六)采访组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2013年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名单

 

组委会主任:

沈卫国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组委会副主任:

余焰炉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

解正波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晓林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卢新江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家寿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

朱长才     省财政厅副厅长

李世蕴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王文有     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

吴桂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陈文浩     省农业委员会副巡视员

金问荣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

杜昌智     省卫生厅副厅长

       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

李国阳     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副书记

李友国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执委会成员单位: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厅。

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王晓林  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苏应生  省环境保护厅宣传教育中心主任

 

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厅宣教中心

    联系电话:0551—6360820562843307

 

                                                                                    

                   江淮环保世纪行组委会

201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