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好新闻作品 > 详情

从“黑臭”到“清流” 阜南县黑臭河变休闲健身打卡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过去人人避之不及的黑臭水体,成了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阜南县,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仅让昔日的黑臭河蜕变为清水河,还提升了城市品质,让阜南居民多了一处打卡地。

  沿着阜地河沿岸一路走来,蜿蜒步道沿河环绕,密林深处绿意盎然。香樟、水杉、垂柳、银杏相互点缀,彩色自行车道、艺术阶梯、水中花池、亲水平台步移景换。

  “我们对水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项目建成后,与陶子河等河道水系景观共同形成一条郊外型、生态型滨水休闲观光带。”据阜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亮介绍,阜地河贯穿阜南北部城区和政务区,通过修复水体、岸线自然生态环境,如今已实现水清岸绿,成为居民健身运动的生态主题公园。

“我们在整体设计上充分利用原有资源、地形地势,设计了生态门户段、清河公园段、浪漫生活段三部分,营造优质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打造滨水生态绿廊。”项目设计施工方安徽省大地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表示,该公司对原有河道内的淤泥进行清理,将水面拓宽,在原有沟塘、洼地的基础上,打造沿线景观绿带,“在改善河道水环境的同时,为居民提供更大的休闲、娱乐空间。“

  “以前路过这里我们都是掩鼻而过,你看现在这里草地多绿,我们经常过来散步。”附近居民史先生直言整治后变化巨大,不仅有了锻炼环境,还提升了居住品质。

  阜地河的蝶变只是阜南县实施水系治理的一个缩影。为整治城市水环境,阜南县组织实施了阜南县水系及绿化景观EPC及管养一体化项目,整体建设期5年,各单项工程管养护期5年,着力对城区水系进行截污和黑臭水体等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和绿化提升。

  谷河水体综合治理也是阜南县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典型。谷河是跨省河道,2016年出现连续数月水质不达标的现象。其中阜南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对谷河水质影响明显。简易填埋的填埋方式,以及缺乏渗滤液处理设施,让渗沥液直接进入谷河。

  为改善谷河水质,阜南县多次邀请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到现场进行水环境现状调查,对主要水环境问题进行诊断与识别,分析水体主要污染指标和原因,形成精准治理方案。

  与此同时,阜南县还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实现谷河水域管理全覆盖,并将谷河纳入县、乡镇两级地表水生态补偿范围,倒逼乡镇党委政府落实水环境目标管理责任。

  目前,国家考核谷河断面水质已稳定在国家标准Ⅲ类以上。2019年,阜南县获得市级地表水生态补偿金150万元。谷河水体治理案例被阜阳市推选为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黑臭水体整治难度大、花费时间长、需要资金多,是生态治理中的硬骨头。阜南县下大力气进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仅取得良好生态效果,还实现提升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的经济社会双重效益。截至目前,阜南县已完成阜地河水系治理景观工程、陶子河公园、陶子河水系治理景观工程、京九路绿化提升工程等多个水系治理及绿化景观项目。(记者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