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9期:沈素琍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号:

2021326

 

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高效完成了10项议程,取得了重要履职成果。特别是会议审议通过的大数据发展条例、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法规的决定、与沪苏浙人大同步作出的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等,是常委会用法治引领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权益的重要举措,政府及有关方面要严格执行。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的部署,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推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常委会及机关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抓实抓好,确保落地见效。

第一,要进一步把准目标要求。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尤其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切实认清安徽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定位和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主攻方向,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刻把握今年全国人代会的重大部署。切实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六新”目标,明确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等方面重大任务,明确直接支持安徽发展的国家战略、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明确关于法治建设的新布局、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度和时效性。三要深刻理解省委就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出的部署安排。紧扣贯彻“新理念”、纵深“推改革”、部署“创新链”、持续“扩内需”、全面“强三农”、深化“大开放”、加快“促转型”、着力“增福祉”8项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创新做实立法、监督等工作。要通过深学细悟,进一步把履职思路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战略决策上来,聚焦到全国人代会及省委、省人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上来,把工作谋得更深,把任务落得更实。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一要突出工作重点。把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关系我省“十四五”发展全局的、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支持我省发展的战略部署,比如加快构建战略科技力量、加强自贸区建设、推进林长制等方面工作项目,都要摆在优先位置,加大力度推进。二要创新思路举措。认真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代会闭幕讲话中总结的新理念、好做法,在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对审计整改情况跟踪问效、加强代表“三室一点一家”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代表专业优势等多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增强履职的政治、法治和社会效果。三要强化统筹协调。对中医药、消防、固废执法检查等衔接全国人大的工作项目,要在时间、内容、目标要求上对得准、落得实。要按照常委会各次会议议题时序安排,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方面的沟通,确保按时高效完成任务。要就筹备开好长三角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推动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决定的执行等,与沪苏浙人大加强工作衔接,以高质量协同协作促进一体化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一要大兴学习之风。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党史等“四史”和法律知识,更加重视学习前沿科技、产业变革、平台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新知识,不断提高把握“三新”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二要大兴为民之风。多种方式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多种平台,扩大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直接参与,完善群众立法意见收集反馈、代表建议办理成效评估等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认真落实常委会及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的“履职尽责办实事”6项举措,更多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要大兴奉献之风。要一以贯之地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善作为,认真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好作风,始终坚持优先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勤于履职,乐于奉献。

今年常委会工作任务较重。现在第一季度快要结束,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加大落实力度,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以为民履职、服务大局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您是本站第1459646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