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6期:宋国权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3-25  
【字号:

 

202131日)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制度安排,每年省人代会闭幕后都要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代表们在大会期间所提建议的办理工作作出部署。今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132件立法议案(并案后为60件)、1258件建议。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对代表议案进行了研究处理。今天会议的重点任务,就是对代表建议统一交办,并就落实建议办理任务进行全面部署。下面,我就扎实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以更高的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反映民意、维护民利的具体途径,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多年来,各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把办理代表建议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有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走。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这是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国家机关要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中央有关文件还特别强调“要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等。去年底,省委也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对代表工作包括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就是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中央及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促进代表工作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实践成果。

这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于人民。必须充分认识到各级国家机关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就是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各承办单位认真办好代表建议,就是支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支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是对人民负责的重要方面;各有关单位合力推动代表所提问题的解决,是激励代表依法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帮助政府及有关机关加强改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是受人民监督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通过办好代表建议,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服务我省“十四五”及未来发展大局的现实需要。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将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这次会议交办的代表建议,很多事关安徽长远发展的重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事项,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全局性,集中反映了7000万江淮儿女协力同心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共同意愿。各承办单位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集聚民智、汇聚民力、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与服务安徽发展大局联系起来,与做好当前和下一步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以更强的担当切实推动过程满意和结果满意

新时代,随着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日益增长,通过人大代表反映意愿和诉求也日益增多,对我们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是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去年底专门制定出台《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规程》,既注重引导代表依法履职、正确履职、规范履职,规定对明确涉及解决人大代表本人及其亲属问题等7种情况的,不作为代表建议进行处理,同时也对建议的办理提出很多具体要求,以制度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希望各承办单位始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精益求精,把建议办理工作抓严抓实,确保提质提效。

一要主动研究谋划,把代表建议办快。从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进程来看,在法定办理期限3个月内,45个建议主办单位完成建议办理工作,占主办代表建议单位总数的58.4%。这其中还有一些是建议办理“大户”。他们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希望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向先进看齐,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分级责任制,实行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落实分管责任,具体承办人员落细落小具体责任,努力形成单位上下齐抓共管的办理格局,推动建议办理进程不断加快、效率不断提升,保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明确的时限和程序要求落实到位。

二要密切联系代表,把代表建议办活。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加强同代表联系、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各承办单位既要文来文往,也要人来人往,还要常来常往;既要信件资料,也要电子邮件,还要网络微信,进一步拓宽沟通联系渠道,健全办前、办中、办后全流程沟通机制,重点就建议所涉及的政策文件精神、问题症结所在、解决思路举措进行深入细致沟通,努力让建议办理变碍于情面的“被满意”为发自内心的“真满意”。其中建议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可以选择代表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开展建议办理调研、召开代表座谈会、网络视频会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一起研究办理方案,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三要加强协同协作,把代表建议办实。每年都有一些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关联度较高、办理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由多个部门、多个单位联合办理。这次交办的1258件建议中,就有858件需由两个以上单位和组织共同办理,占68.2%。为密切各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配合,省委办公厅从今年开始负责协调省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建议办理,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协调政府组成部门的代表建议办理。希望各承办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相互支持,增强合力,共同把建议办理任务落实到位。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和协作责任,对重要问题共同研究论证、积极协调解决,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闭会期间,对于未经法定程序、法定渠道直接提交到各承办单位的代表建议、代表来信,各承办单位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前不要轻易办理,请就有关情况及时与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沟通。

四要提升办理质量,把代表建议办好。过去一年,各承办单位都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代表提出的1263件建议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从代表反馈看,对建议办理过程的满意率为99.1%,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8.7%,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不可否认,为什么总还是有一些建议的办理没能让代表满意呢?根本就在于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没有用心用情解决到位。希望各承办单位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于现阶段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力争取得好的效果;对于承诺解决的事项要建单立账、尽快兑现、说到做到;对于暂时不能解决、需要下一步综合考虑解决的,要向代表讲清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取代表理解和支持。要通过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切实把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要事”做好、基层群众所盼的“关键小事”做优。

三、以更实的举措切实抓好重点督办和领衔督办

实践证明,抓好重点督办和领衔督办,是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关键一招。我们要进一步创新督办工作,在督办体系、督办重点、督办方式上下功夫,以督促办、真督实办,推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一要完善督办格局。构建多方联动的“大督办”格局,对于提升代表建议督办效能具有重要作用。要健全“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领导督办的高位引领、示范推动作用。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内部督办机制,将代表反映较为集中、同本部门工作重点相契合的建议,确定为单位领导领衔督办建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吸收采纳代表合理建议,促进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加大重点督办工作力度,把督办工作与立法、执法检查、专项督查等工作相结合,跟踪建议办理进度,组织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督办,探索引入第三方专家开展评估,确保办有质量、督有成效。

二要突出督办重点。经梳理,今年代表建议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卫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等方面。这些建议是今年重点督办和领衔督办的重要内容。省人大常委会各机构要聚焦打造“三地一区”等中心工作,在对口督办相关方面建议的同时,做好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服务保障工作,使督办工作与省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省政府办公厅要遴选出反映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突出问题方面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积极有序开展办理工作,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和督办建议同正在谋划推进的“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攻坚,从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三要丰富督办形式。各督办主体要在综合运用会议督办、上门督办、网络催办、电话催办等成熟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督办实效。要做好建议办理“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建立B类建议答复承诺事项台账,尤其对已具备条件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事项要进一步滚动督办,尽可能推动B类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要加强现场督办,将督办与调研、视察相结合,邀请代表与承办单位深入实地,直面建议中反映的问题,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推动建议办理由“闭门作答”向“开门办理”转变,切实增强督办的针对性。要依法公开建议督办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将适时把重点督办的建议内容、办理情况和结果及代表反馈意见通过安徽人大网公布,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提高建议办理公开透明度,促进办理质量和督办质量提升。

您是本站第1500068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