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陶明伦费高云出席并讲话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4-03-20  
【字号:

320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研究部署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军主持会议,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就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陶明伦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具体体现。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意志,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权。各承办单位要从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深刻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列入整体工作计划之中,对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做到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对一些重要的、涉及面广的重点建议,一把手要亲自参与办理方案的研究,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责任,做好建议办理的组织协调落实工作。

陶明伦要求,要及时沟通联系,让代表了解建议办理情况与工作打算安排,理解办理过程中的认真与付出,及时掌握办理过程和结果,通过提办双方的沟通协商、良性互动,进一步拓展思路、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同心同向。对代表建议能够采纳解决的,要及时将工作进展和结果如实告知代表;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代表说明工作计划和逐步解决方案;确实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解决,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要注重协作配合,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主动沟通会商,勇于担当尽责,自觉做到不推诿。协办单位要树牢协同办理的理念,主动抓好工作落实,自觉做到不扯皮,共同做到职责分明、责任落实,形成整体合力。一些办理大户因任务较重、事项较多,更要强化建议办理的协同力、执行力、落实力

陶明伦强调,要提高复文质量,积极认真回应代表关切,要立足诚,改进文风,实事求是,以复出真情、答出实意;要突出准,围绕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有一回一,避免答非所问、离题万里;要着眼实,多为办得好想办法,不为办不了找理由。要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办理代表建议与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与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本部门本地区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人大代表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工作举措。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将建议办理明确到部门、到处室、到具体人员,对办理流程、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对交办、承办、催办、答复各个环节加强规范,使各项工作要求明确、有章可循。建立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表扬鼓励机制,总结办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办理工作的好典型、好成效,加强跟踪落实工作,切实兑现答复承诺。

费高云就省政府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理代表建议既是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也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应有之义,更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办理,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完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强化代表建议分析研究,及时公开办理结果,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评,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韩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承办单位要坚决扛起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政治责任,履行好法定职责,按照办理高质量的要求,聚焦办理过程和结果,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密切联系代表,加强办理能力建设,汇聚工作合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更好地转化、更有效地落实。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就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史涤云,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唐汝平,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大人选委主任委员朱春旭,省委副秘书长吴璀平,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光友,各市政府、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您是本站第1513456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