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审议意见>内容详情

省高院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全省法院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摘要)

来源:监督协调处  编发:监督协调处   发布日期:2022-03-28  
【字号:

高院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全省法院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

(摘要)

 

省高院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全省法院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办理工作,董开军院长亲自部署,有针对性地采取贯彻落实举措。具体如下:一是立足中心,深入发挥服务大局职能。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民事合同纠纷,防范化解疫情后重大风险。贯彻落实《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制定执行合同等重点指标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牵头开展季度评价工作,力争尽快达到全国标杆水平。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服务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全面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权利。二是健全机制,不断提升审判工作质效。健全完善审判权运行和监督机制,落实“三规则一办法”,抓好均衡结案,加强案件质效管理。扎实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探索完善配套机制。正确贯彻实施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巩固拓展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果。落实类案和关联案件检索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审委会职能作用,加强案例指导,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有效破除隐性门槛,防止“立案难”问题反弹。深化智慧法院4.0版建设和成果运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三是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立足政治业务培训和审判监督指导,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推动编制、员额配置向基层倾斜,做好财物统管改革全面铺开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加强审判人员人身安全、职业待遇等履职保障。四是多方协作,不断优化司法外部环境。健全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深化拓展诉调对接关系,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努力形成联合打击虚假诉讼的惩防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您是本站第1458045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