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法治日报|安徽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 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1-11  
【字号:


2021年以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完善了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督办贯通机制,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工作实效。目前,大会期间提出的125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代表对建议办理过程以及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分别为99.5%、99.0%,切实做到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全链条办理提高精准性规范性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22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265件。其中,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1258件,占建议总数的99.4%;闭会期间代表通过多种途径提出建议7件,占建议总数的0.6%。1258件代表建议,交由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研究办理29件,安徽省人民政府研究办理1150件。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突出全链条办理,注重提高交办的精准性和办理的规范性,并对办理全程进行“跟踪问效”。在交办环节,创新建立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交办代表建议机制,商请历年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派专人参加议案办初审预交办,力求代表建议交办得准;大会后,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召开建议交办会议,将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258件建议交由108个单位和组织办理,做到办理责任压得实。

为进一步提高办理的规范性,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建立建议办理联络人队伍,加强建议办理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承办单位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联系代表工作机制,协调搭建代表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桥梁,推动承办单位及时向代表反馈建议办理情况,扩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的参与度。同时还健全代表建议办理通报制度,于2021年9月下旬联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对代表不满意的8件建议及时交由建议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通过建议办理面商会等形式,由相关单位负责人亲自与代表沟通解释,最终8件建议办理结果得到代表满意评价。

 

坚持“三结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政府系统承办大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1150件,占总数的91.4%。

  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全省政府系统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进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推动具体工作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及时将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如借鉴张叶斌、吕永春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的建议,研究出台《安徽省农业保险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创新构建1个总体政策框架和若干具体实施方案的“1+N”政策供给体系,形成了“一主三辅两叠加”的农业保险新格局。对于俞鹦鹦代表关于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建议,制定出台《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充分发挥安徽省茶产业传统和区域优势,切实解决制约茶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作为检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标准,促进一批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围绕梁彩霞等11位代表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杨增标等12位代表关于强化课后服务监管的建议,安徽省教育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目前课后服务工作已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28万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占在校教师的92.6%;443万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在校学生的95.8%;87个县(区)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占全省县(区)总数的72.5%。

 

形成全覆盖齐抓共干工作格局

  安徽省还进一步完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省“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领衔督办、常委会各机构对口专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全面协调督办的督办机制,推动形成全覆盖齐抓共干的工作格局。

  其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乡村振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代表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取得积极成果。省“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全面领衔督办代表建议,省政府副省长结合工作分工,对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等8件代表建议进行领衔督办,省监委、省高院、省检察院负责人首次领衔督办加强职务犯罪预防等11件代表建议,有效推动建议更好落实和工作开展。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法工委等12个机构对口督办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等21件代表建议,各机构把督办工作融入日常履职工作之中,在开展专项监督的同时督促建议办理,更好地促进代表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

  目前,1258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落实的1191件,占94.7%;所提建议受政策、法规以及财力等条件的限制,目前不能解决,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的56件,占4.5%;留作参考的11件,占0.9%。

截至2021年11月22日,安徽省人大代表通过安徽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方式反馈《征询省人大代表建议办复意见表》共764件。代表对建议办理过程满意率为99.5%,对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9.0%。


                                                             来源:《法治日报》2022年1月11日

                                                             作者:范天娇

您是本站第1512526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