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审议意见>内容详情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安徽省专利条例》执法检查报告意见报告(摘要)

来源:监督协调处  编发:监督协调处   发布日期:2022-01-12  
【字号: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安徽省专利条例》执法检查报告意见报告

(摘要)

 

一、切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大力宣传“一法一条例”和我省专利保护成效,以执法来普法。增强案例意识,提升一线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培养公民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习惯,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优化激励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二、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完善专利创造保护资金政策,推动设立市场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基金。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招商等相关政策,引导各类主体加大专利资金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修订科技成果评价及知识产权奖励激励制度,激发高价值专利产出动能。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突出专利导向,引导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重点布局一批高价值专利。搭建多层次对接平台,化解“产学研”三方合作“接头难”问题。支持合肥建设知识产权运用转移转化标杆城市,推动建设全国性知识产权与技术成果产权交易所。

三、完善专利保护体系,增强专利保护质效。推进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运营,加快中国(安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建设,力争2025年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县(市、区)全覆盖。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体制,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大行政裁决执行力度。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与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推动专利和标准的结合发展。支持人民法院健全司法保护体制,做深做实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完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提高案件审判质效。严格实施《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推动《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立法和《安徽省专利条例》修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完善制度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社会治理之间的衔接和协作配合,构建专利大保护工作格局。

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专利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党对专利工作的领导,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各市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完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机构改革成效评估,理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行业自律自治,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治理。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的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体系。实施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全国性知识产权与技术成果产权交易所和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立开放合作机制,支持国内外企业技术合作、联合攻关,着力引进我省产业发展急需的发明专利,推动我省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有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助推专利事业健康发展。

您是本站第1499374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