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陶明伦赴宣城市调研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3-05-22  
【字号:

5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赴宣城市宣州区、郎溪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与沪苏浙人大工作协同协作开展调研。

    在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陶明伦实地查看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与街道人大工委同志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活动室硬件配备、组织架构、日常运转等情况。他指出,人大代表“家室站点”是各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单元,要建好用好代表“家室站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推动代表履职阵地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通代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他强调,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要深化拓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省委民呼我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代表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提建议、献良策,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特色品牌。

    在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展示区,陶明伦认真观看规划演示、仔细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不时询问了解园区企业入驻、招商引资、产业规划等情况。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更好把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他强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地方人大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紧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所急所需,加强与沪苏浙各级人大协同协作,推动地方人大立法协同、监督联动、代表互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以法治力量助力我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在科大重工集团(郎溪)有限公司,陶明伦走进生产车间,实地查看设备生产情况,了解企业整体布局、技术水平、工艺流程、产品销售等情况。陶明伦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继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做大做强。

    郎溪县司法局建平司法所是全省17个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陶明伦来到基层立法联系点,认真听取联系点负责同志的工作介绍。“联系点征求意见的方式有哪些?”“群众意见反映的渠道通不通畅?”陶明伦仔细了解有关情况,对建平司法所发挥职能优势,把立法征求意见与普法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起点和生动实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新修改的立法法要求,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数字赋能,让立法“直通车”更便捷更高效。要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功能从“立法中”向“立法前”“立法后”两端延伸,做到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

    为全面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协同协作成果落实情况,调研组还从郎溪县赶往毗邻的江苏省溧阳市,深入车站、医院、药店,通过挂号就医、医保刷卡购药方式,实地了解三省一市《推进长三角区域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规定》实施后居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使用情况。

您是本站第1457850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