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做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7-07  
【字号:

文图/张璐


王玲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身材娇小,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脸上时常挂着温暖的笑容,这是许多师生对王玲的印象。

    王玲是蚌埠市龙子湖区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自2012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王玲一直不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代表职责,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她常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无论是当校长还是人大代表,我都会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决不辜负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情系校园解难题

    20156月底,王玲被任命为龙子湖实验学校筹备组组长,彼时学校教学楼的脚手架还没有拆除,水电尚未开通,操场上更是建筑垃圾堆积如山……为了确保91日顺利招生开学,她带领筹备组的同志扎根学校,扛起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从校名征集到校徽设计,从教师队伍培养到特色课程编排,王玲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工作至深夜。但不管工作多忙,王玲都能坚持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她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学校门前道路狭窄,车辆乱停放、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等现象比较严重,致使学生上学、放学期间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加之小商小贩经常向学生兜售质量低劣的玩具、食品,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都不清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改善这一状况,王玲先后提出了“关于提升和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建议”。在她的助推下,相关部门积极办理,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得到整治,脏、乱、差且不符合卫生条件的流动摊点被取缔,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建言献策传民意

    王玲深知人大代表肩负的重任,她时刻告诫自己:当代表就要心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为形成切实可行的议案、建议,她经常深入选区听取、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每月10日,王玲都会走进社区,参加“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在一次走访调研中,她发现老旧小区的房屋破损、线路老化等现象比较突出,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便立即向社区反映,建议加大对老旧小区房屋修缮、配套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的改造力度,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助推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在教育教学领域,王玲更是积极发声,发挥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2019年,王玲就辖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存在的师资短缺、能力缺陷、职业倦怠等问题提交了“关于稳定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相关部门高度关注,认真办理落实,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施“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均衡教师资源配置,促进教师区域内合理流动,有效缓解了专任教师不足的问题,并重新修订了《龙子湖区教育教学成果奖励方案(试行)》,大幅提高教师待遇,激发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今年,王玲继续针对当前区属学校教师人员构成存在不稳定性的情况,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建议争取政策倾斜,增加教师编制,避免教学管理工作出现断层;实施校长职级制,加大教师奖励力度,减少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的流失;在教师招聘中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把有教学经验、有教育教学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招进来,不断提升区域和学校办学水平等,希望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在实处。她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更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工程,我会一直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发声。”

个性教学创佳绩

    王玲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健康和生活。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当选区人大代表的第二年,王玲就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并落实学校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的建议”,助推全区阳光体育运动管理机制的完善和落实。经过一年多的运转,全区学校课间运动形式增加,体育艺术类教师素质得到提高,各学校还分别成立了田径、足球等校级体育兴趣小组,全区体育器材得到完善,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玲立足校情,确立了“办适合孩子的教育,为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领航”的办学理念,积极带领全校师生开拓创新,大力推行个性化教学,关注每一位孩子的生涯计划,科学创造一个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快乐生活的育人环境。同时,不断探索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特色管理与内涵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安徽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安徽省首批智慧学校实验校”等称号。

    作为人大代表,王玲依法履职,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作为教育工作者,她以身作则,引领新风尚,激发正能量。面对成绩和赞誉,王玲说:“在人大代表履职担当的路上,在未来教育的路上,我会努力前行,做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用心关爱每个孩子的成长!”

您是本站第1500590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