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7期:沈素琍同志在脱贫攻坚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会上的讲话(摘 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0-12-28  
【字号:

20201116日)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探索形成了交、办、督贯通机制,每年都选择一些代表聚焦度比较高、与中心工作扣得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今年,部分代表领衔提出的脱贫攻坚方面4件建议,由我牵头重点督办。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代表和主办、协办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把代表建议办理好、把群众意愿落实好。各有关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继续锚定“全面打赢”的“大目标”、追求办理落实的“高质量”,尤其要把今天会上形成的共识、议定的事项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这里,我就进一步做好相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调三点。

第一,要再对标。近年来,中央及省委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现在,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的最后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新的指示,中央及省委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办理代表建议,要跟进对标对表。

一要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七个国家扶贫日等近期重要会议、重要时点,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各承办单位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遵循,从中进一步找准办好代表建议的目标方向、思想方法和具体路径,特别是要把4件代表建议都聚焦的健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问题抓得更紧更实,不仅从工作层面、而且从制度层面把代表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好。

二要深入贯彻中央新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中央围绕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列入“十四五”“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发展目标的重点内容,把“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单列一项作出部署。10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针对决战时刻的目标任务,突出就挂牌督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中,要把中央新的部署要求落实好、把典型经验运用好,使之成为进一步提高办理质效的推动力量。

三要全面落实省委新的政策举措。省委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出了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持续实施“抗、补、促”专项行动,政府及有关方面都高度重视、认真落实。112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又审议通过了“三个方案”,李锦斌书记在会上对全面抓好脱贫攻坚决战倒计时阶段的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作出了新的部署。各承办单位要以落实“三个方案”为新的抓手,抓住代表建议的关键点,进一步把办理的思路举措谋深谋实,使办理成效经得起考核检验。

第二,要细落实。我们重点督办的4件代表建议,既有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的,也有关注非贫困县的;既有完善机制方面的,也有巩固成效方面的,其中反映的一些呼声意愿,包括对政策举措的需求,实际上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都已涵盖到了,关键是要细化落实举措、推动问题解决。

一要紧盯“确保”目标,落细建议办理举措。代表提出要细化统筹非贫困县脱贫攻坚方案、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脱贫,这是我省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题中应有之义。承办单位前段时间已经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下一步,要把前一段已定的办理措施和今天3位代表提出的新的建议一项一项研究透彻、落细落实。要坚持攻克“坚中之坚”与统筹解决非贫困县困难相结合,对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进一步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已审批的资金要及时拨付到位;对非贫困县提出的合理要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要尽量解决。同时,要指导相关市县统筹抓好整改,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实现“三个清零”的目标,确保建议办理质量高、成色足。

二要做好“巩固”文章,增强建议办理韧劲。代表围绕防范致贫返贫、区分脱贫户和边缘户、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从完善机制、分类管理等角度想办法、提对策,反映了群众呼声,抓住了关键点,很有针对性。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就要求代表建议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韧劲,既要抓好当前,又要久久为功。要在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脱贫户和边缘户精细管理、分类施策,完善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举措,形成政策接续、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引导脱贫摘帽地区加强集体经济建设,通过盘活资产、发展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化结对帮扶等形式,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巩固提升。

三要着眼“共同富裕”,拓展建议办理思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后,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等。省委把“推动共同富裕”列入落实全会精神的7个“聚焦用力”之一,并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当前抓好脱贫攻坚与未来推动共同富裕联系起来,把谋划我省“十四五”发展与落实相关代表建议结合起来,扩大建议办理带来的实际效应。要紧紧围绕促进脱贫群众提高生活品质、过上更好生活,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等多方面,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强的思路举措,为推动脱贫摘帽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第三,要善作为。近年来,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导向,接地气、察实情、听民声、聚众智,为增强群众“三感”做了许多实事。现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人民群众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各方面的新需求越来越多。希望代表们把准这个大势,更好担当作为。

一要继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战。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攻克最后堡垒、全面检查验收等任务十分繁重。代表们要继续发挥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对脱贫攻坚情况和贫困群众意愿了解真切等诸多优势,立足生产和工作实际,带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功立业;同时,要围绕高质量完成全省及所在市县脱贫攻坚收官阶段中心任务,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今天在座的代表都在基层工作,有的同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情况熟、经验足,要一以贯之地思全局、建诤言,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实施。落实党中央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脱贫长效机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谋划“十四五”发展、编制发展规划的一个重点。代表们要主动围绕这个主题,参加集中调研视察,就如何做好“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深入基层和群众广听意见,多提有见地、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作出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人代会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充分准备。

三要倾力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督办脱贫攻坚方面的代表建议,实际上也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代表们在今后履职中,要继续主动、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及时向政府及有关方面反映群众诉求,不仅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要做到“我有所为”,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倾心尽力。同时,还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及时充电、学新知新,自我赋能、提高本领,从而在新时代新阶段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落实人民意愿。

您是本站第1498852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