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7期:沈素琍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12-14  
【字号:

2021127日)

 

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常委会及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关安排,在前一段时间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集中进行交流研讨。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结合人大职能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更好指导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等提3点要求。

第一,要紧扣人大使命,深悟笃行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一座承前启后、开新图强的伟大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关于《决议》的说明和重要讲话,纵贯百年党史,统揽两个大局,引领学史明志,开出兴党良方,是全党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思想航标和行动纲领。全会出台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光辉文献。常委会及机关要在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着重把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的领导和理论指导、推进民主和法治建设等重大成就、宝贵经验,进一步理解透、运用好,关键是要把握好3个方面。

其一,要在人大各项工作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要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已经雄辩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要深刻理解全会《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是我们党总结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必将为党领导人民奋进新征程、实现新使命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理论指引和政治、组织保证。要高度自觉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具体的履职项目上,体现在干部的日常言行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办得更实更好,谋划推进每一项工作都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主动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要一以贯之在制定修改有关法规中明确规定党领导相关工作的法律地位,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改革举措落实到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更多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进行培训辅导、组织交流研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入心入脑,更好用以凝心聚魂。

其二,要在履职实践中更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充分认识,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百年来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是党初心使命的价值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深刻把握全会《决议》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总结的宝贵经验、作出的明确部署,以地方人大的创造性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要继续完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及时修订我省实施地方组织法办法等法规,拓展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保证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都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要善于用好常委会与代表和群众常态化、多渠道、互动式联系的机制载体,在选题定题、议事决策、监督执行等诸环节,更多让代表和群众全链条深度参与。当前,尤其要抓住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契机,引导代表和群众积极投身人民当家作主火热实践,生动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魅力。

其三,要在务实创新中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充分认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不断加深对法治功效的认知认同,并且随着实践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纳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支撑。要深刻把握全会《决议》对法治建设所作的经验总结、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时代要求。要更好落实地方立法的原则要求,进一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立法实践,落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具体部署特别是栗战书委员长在第27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立法工作中更好把牢方向、紧扣大局、着眼急需,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始终把准人大监督的法治视角,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精准有效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更好保障和推动法律法规正确实施、国家权力依法行使、人民权益得到维护。要自觉扛起法治宣传的督导之责,带头执行常委会作出的“八五”普法决议,把普法宣传融入立法、监督、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培训等工作之中,督促普法责任制更好落实,在新时代法治安徽建设中展现人大作为。

第二,要着眼发展大局,强化人大法治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五个必须”的明确要求。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锚定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勇作为、开新局等。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切实明确中央及省委的要求,更好把握继往开来时代方位、把准人大职能定位、立足各自工作岗位,紧扣全省发展大局,围绕当前中心任务,依法为民履职尽责,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重点要从3个方面发力。

一要更加精准护航高质量发展。要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用到为打造“三地一区”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担当尽责上来。要聚焦全省经济运行,深入研析经济提质扩量增效的法治需求,重点关注经济运行中哪些方面需要人大提供立法保障、监督支持,优先安排经济领域急需的立法项目,跟踪督促计划预算执行等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更好履行中央赋予人大的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监督等新的监督职责。要着眼推动产业升级,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支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项目落地实施等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科技、专利、促进战新产业集聚发展等法规的修改,督促用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大数据发展等新立法规。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推进自贸区、外商投资、地方金融、人力资源等方面立法,加强与沪苏浙人大立法协同协作,适时开展商会条例等执法调研,支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法治方式助力制度型开放和“双招双引”。

二要更加有效促进高品质生活。要把从党史学教中培厚的人民情怀,体现到一心为民尽职、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行动上来。要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制定修改教育、医卫、养老等民生法规中,充分回应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在交办督办群众信访中,尽力推动解决信访人的合法合理诉求;在组织代表为群众办实事中,引导他们更多“雪中送炭”。要坚持不懈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当前要加快促进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发展和乡村振兴等立法步伐,认真审议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报告,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办实民生方面代表建议。措并举推动解决普惠民生问题,围绕我省实施碳达峰行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等,进一步抓好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等立法任务,巩固扩大本届以来常委会每年听审环保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系列监督成果,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三要更加严格督促高水平治理。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运用到人大依法推动治理能力提升上来,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践行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握人大宣传舆论导向,稳慎开展实施反间谍法办法制定工作,为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尽力。要把保障经济、社会、科技、新型领域安全作为重点,通过制定和修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促进政府及有关方面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和有效应对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和《意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等贯彻实施,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深入落实本届以来常委会对疫防、反腐、司法等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以更大力度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安徽、平安安徽建设。

第三,要勇于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在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时刻,专门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告诫全党要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等,这本身就是向全党发出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出了“两个坚定”“两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全会《决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常委会及机关要一体贯彻落实,坚持“四个机关”新定位,用好“大学习、大调研、大建设”主抓手,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首先,要严实履行政治建设这个首责。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深刻领悟,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党的领导之所以无比坚强有力,最根本的就是始终重视政治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建设。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特别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导向,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地做到“五个忠诚”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都要在相应层级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机关党组成员要按照新的制度规范,加强对相关机构的联系指导;机关党委要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优建强基层支部,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要始终严守政治规矩,不管个人,还是哪一级党组织,都要在思想、政治、组织和重要工作上,听从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格执行党章和党规党纪,继续加强重要岗位干部的轮岗交流,强化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作用,最大程度消除廉政风险,确保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守住底线、一丝一毫不踩红线。

其次,要不断夯实队伍建设这个基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新要求,打造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要进一步锻造坚强党性,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人大工作队伍建设中更多注入红色血脉,引导大家以革命先辈和英模为榜样,加强党性修养,升华思想境界。要进一步提高能力本领,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规划的实施,更多地通过轮岗交流等,把年轻干部放到机关吃劲的岗位磨砺、放到基层和企业摔打,让他们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本领要进一步坚持以上率下,常委会及机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年轻同志的影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为他们作好表率。

再者,要牢牢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自觉恪守“三严三实”,以好作风促真作为。要坚持实干争先,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中央及省委有部署的事,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对领导批办的事,要见行见效、反馈报告,比如说,对郑栅洁书记近期批示的“文件要两面印”等细节性的工作,都要落实到位对过去就做过、兄弟人大也在做的事,要抬高标杆、创优创牌,力争承担的工作任务在横向比较中显胜势要勇于自我革命,常态化检省我们的工作,虚心听取代表和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改进意见,在即知即改中提高“四自能力”。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履职目标,按照郑栅洁书记的要求,下基层调研不能只看好的,也要看差的。要坚持过去调研、执法检查以查找问题为主,相关报告反映问题、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内容不少于三分之一篇幅等做法,更好地通过依法履职,促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民生改善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有效解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及省委专门印发了《通知》,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定》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我们人大印发了更加细化的实施方案。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各专、工委都要逐项落实,持续推进,步步深入。机关党组、党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检查督促,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融互促,形成倍增效应,确保学习贯彻取得最大化的政治效果、党建成果和履职硕果。

您是本站第1508352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