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14期:魏晓明同志在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5-13  
【字号:

2021415日)

 

今天召开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工作。会上,六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工作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其他各市及直管市县人大常委会也作了书面交流,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发展进步。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起点开启崭新局面,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战胜了严重洪涝灾害,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以及社会委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及同级党委领导下,立足自身职责,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深刻、系统完备,为社会领域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揽全局、高远务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和目标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推动社会领域法治建设中展现作为和担当。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等。这为社会委工作明确了方向。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紧扣职责定位,发挥好社会委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各项履职实践中。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目标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和主要目标,以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在12个方面重点任务中,要求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特别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这要求社会委的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联通,按照本届有谋划、每年有侧重、前后有衔接的思路,推进立法监督工作,以法治方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三)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去年,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对我国医疗健康、社会保障、应急处置、社会治理等带来重大挑战。疫情防控既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让人民重新认识了社会建设的基础性、重要性。当前,迅速加剧的人口老龄化,新经济背景下就业形态和劳动关系变化,突发性事件、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社会的紧张和不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都有可能经过长期演变,发生系统性风险。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在健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的同时,统筹完善和发展社会领域各类事业和各项法律法规中防范、应对和化解风险的常态化制度安排,以法治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去年,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以及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等宏观任务;也在微观层面,就完善社会重要领域立法,提出健全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11个领域和妇女、未成年人等5个群体,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3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其中部分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已经取得明显进展,我省地方立法也在及时跟进。目前,我省关于社会领域的法规,省级层面有27件,市级层面有24件,但从整体来看,社会领域的法规体系还不完善。要认真落实实施纲要,结合地方立法需求,积极推进相关立法项目,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为法治社会建设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扎实推进今年各项任务,不断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一)认真做好立法工作。推进社会建设,离不开法治的引领、推动和保障。而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要更多着眼于从法治上提供保障。今年,省人大社会委立法任务主要4项,就是做好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养老服务条例、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的相关工作,开展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调研论证工作。部分市人大也安排了相关的立法任务,大家在立法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善于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省人大社会委要加强对市人大社会委开展相关立法工作的指导,共同提高立法工作质效。

(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和制度安排。今年省人大社会委的监督工作主要是围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做好上年度有关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以及配合全国人大在皖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市县人大社会委围绕安全生产、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就业创业、消防等领域安排了监督任务。总的来看,针对性都很强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探索提高人大监督科学性、有效性的方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工作举措,提出更具专业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力促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

(三)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社会委作为人大的新机构,要坚定不移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三力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面增强依法履职、科学行权、规范工作的能力素养。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不断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您是本站第1460370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