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1期:沈素琍同志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8-02  
【字号:

2021723日)

 本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过大家高效履职,圆满完成了预定的24项议程,这些议程涵盖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等多方面,事关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法治安徽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等大局。对会议通过的法规、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政府及有关方面要认真落实。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任免事项,并组织了宪法宣誓。希望新任命的同志践诺于行、依法履职、担当进取、廉洁奉公,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成绩。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我们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继续落实好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转化为更好为民履职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效。

第一,要更加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为党科学、民主、依法执政担当尽责。一要纵深贯彻“两个维护”。一以贯之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人大各项工作中抓严、落细、做实。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履职实践中,体现在履职成果上。二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用以引领推动新阶段人大工作。三要不断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创新完善具体机制和办法,确保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处处维护党的领导、事事落实党的领导。

第二,要更加高效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和“坚持依法治国”等明确要求,务实创新履职。一要全力护航我省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科技进步、乡村振兴、自然保护区等立法,认真听审科技部门预算执行、自贸区建设等报告,扎实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专题询问等,助推我省走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要持续深化依法治省实践。落细落实最近出台的《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依法作出“八五”普法决议,以硬实举措解决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深度参与长三角人大协同协作。抓紧落实7月中旬我省人大承办的长三角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确定的年度协作任务,多层面多领域强化立法协同、监督联动、代表互动,增强依法保障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整体合力和效应。

第三,要更加深入践行为民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等重要论述,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制度层面和履职行动上一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宽线上线下直接联系代表和群众的渠道,通过代表“三室一点一家”等多种途径,建立更直接、更紧密、更经常的联系。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为巩固基层政权尽职尽责。二要依法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认真制修养老服务、教育督导、物业管理等民生法规,审议传染病防治和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报告,进一步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三要巩固扩大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发挥全国“两优一先”中我省11位人大代表等典型引路作用,引导代表和人大干部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进展顺利、富有质效,大家都付出了辛勤努力,下一步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主动跟进新的形势,自觉抬高工作标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取得更优成绩,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不断作出新贡献。

您是本站第1500586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