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法治日报》|安徽省委出台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意见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0-12-22  
【字号:

 

 

 

安徽省委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全面贯彻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吸纳了地方人大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凸显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是安徽省委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安徽省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每届党委至少召开1次人大工作会议

  《意见》共6个部分21条,站位高、指向明、内容实。

  《意见》突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的学习宣传,促进全社会坚定制度自信,凝聚起全省人民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智慧和力量。突出强调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性法规。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每届至少召开1次人大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本级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听取两次乡镇人大工作汇报,对人大工作和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时,注重了解“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

 

实行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办督办制度

  围绕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意见》提出,要增强地方立法质效,树立“健全依法治省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制度”这一新的目标导向,提出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等新的立法理念,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落实重大利益调整论证咨询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规范,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顾问等作用,有重点地开展立法后评估,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意见》要求健全正确、有效监督机制,明确提出“根据需要可以对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部门单位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实行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办督办等制度,“支持人大对归口党委职能部门领导或管理的政府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开展监督”。就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提出“听取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问题和原因部分、解决问题的举措部分均不少于三分之一篇幅,开展执法检查可进行暗访和随机抽查、组织专业力量辅助检查、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评估,实行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办督办制度,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和备案审查等回应社会关切”。

  《意见》还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部署要求,把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和程序机制,支持县乡两级人大探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

 

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

  《意见》就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拓宽联系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渠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保证各项决策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意见》提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的初任培训、履职培训和专题培训,更加注重基层代表的培训,确保每届任期内基层代表培训全覆盖。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办理、督办贯通机制,将办理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围,必要时对办理结果进行第三方评估和满意度测评,提高建议事项解决率。

《意见》还对加强代表“三室一点一家”规范化建设、开展代表“双述职”、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和监督、健全代表退出机制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立全省统一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规范

  《意见》重点对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提出了要求,专门针对乡镇、街道、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市县在核定的领导职数内,为人大专委会配备熟悉相关专业的专职副职,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规定街道人大工委设专职主任1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任。

  针对乡镇人大主席及工作人员专职配备问题,《意见》作了明确规定,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1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席。乡镇在编制总数内至少配备1名专职人大工作人员,协助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开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要建立全省统一的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规范。

同时,《意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作出了“进一步探索省级以上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保障的有效形式,加强人员力量配备”等原则规定。这进一步体现了省委对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推动基层人大改善履职条件、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

 

 

                                                        来源:《法治日报》2020年12月22日

                                                        作者:范天娇

您是本站第1460692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