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用行动诠释代表职责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7-07  
【字号:

文图/韩大鹏


陶应洁(左)与同事一起研究工作。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尽心尽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回报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这是淮南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寿县水利局技术员陶应洁在自己的述职报告中的一段表述。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陶应洁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贴近群众听民声

    近年来,陶应洁积极参加代表履职培训活动,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了解人大制度,掌握人大议事规则和程序。通过深入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等进行认真研究和领会,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同时,陶应洁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和记录群众意见,做足会前功课,增强在大会期间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的针对性。2018年以来,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陶应洁先后围绕湿地保护、农村电网改造、城区油烟扰民等问题提出议案建议,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陶应洁在参加水利系统抗旱工作时,掌握了部分偏远农村由于电力容量不足,影响抗旱保苗,群众意见较大这一情况。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由于农村的部分35千伏及以上主网线路建设时间较长,设计标准低、线径小,老化严重;部分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在15公里以上,存在供电“卡脖子”现象。加之农村地区公用配电台区布点少,户均配电容量低,供电配套和保障能力不足,用电出现了缺口,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陶应洁将这些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在今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与代表团其他代表一起提出建议,呼吁“十四五”期间将农村电网改造纳入议事日程,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尤其是把粮食主产区纳入农电改造的重点,把农村电网改造纳入民生工程实施,进一步加大电网建设的专项投资力度,尽可能多的安排农网改造资金,提高供电保障能力,满足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尽管工作很忙,但陶应洁是个热心肠,一直非常关注社会民生工作,经常挤时间到基层调研,了解真实情况。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和农村留守老人养老等问题,她多次深入企业、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一方面积极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另一方面,通过宣传让群众明白一些惠民政策。“人大代表要真真切切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努力成为人民群众所信赖的代表。”陶应洁如是说。

立足岗位促履职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钻一行。”陶应洁一直从事水利工作。寿县是农业大县,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陶应洁深刻认识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应与自己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兴寿之要,惟在治水。为了推进做好寿县水文章,陶应洁围绕服务水利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她对瓦埠湖的水环境状况非常关注,在进行实地查勘、认真调研、了解实情后,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恢复湿地建设保护瓦埠湖生态的建议”,为进一步营造瓦埠湖“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积极鼓与呼。由于调研深入、内容详实,建议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也促进了瓦埠湖湖滨带生态修复工作进程。

    淠东干渠和淠河是寿县众兴、安丰、安丰塘、迎河等7个乡镇水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其水质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近年来,由于淠河枯水期较长,导致下游乡镇的自来水厂水源严重不足,影响了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饮用水安全。因此,加大淠东干渠上游治理,协调解决淠河的水源补给十分必要。陶应洁通过走访灌区群众和基层干部职工,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和探讨解决方案,认为应当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扩大淠东干渠及淠河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批准加大生态补水总量,确保饮用水供应。在今年1月召开的淮南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陶应洁领衔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大淠东干渠和淠河水源保护生态补水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办理工作正在推进中。

    每次人代会闭幕后,陶应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总是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在闭会期间,陶应洁始终把参加代表活动作为履行代表义务、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内容。她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活动,参加政府经济工作情况通报座谈会,多次参加有关市直单位议案建议办理答复对接会、见面会,同时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

    回顾这几年的履职经历,陶应洁认为要当好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就必须深入群众、了解实情,这样才能为民代言建言,真正发挥代表作用。“今后我将继续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献策献力。”谈及未来,陶应洁对履行好代表职责信心满怀。

您是本站第1509593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