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邓晓红:当代表就要为群众说话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说话。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时刻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群众鼓与呼。”

 

 

文图/刘伟利

 

邓晓红(左二)在人代会期间与参会代表讨论相关工作报告。

 

 

有人说她业务扎实,爱岗敬业,是个好员工。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有人说她履职积极,模范带头,是个好代表。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有人说她心有大爱,热心公益,是个好公民。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她就是邓晓红,蚌埠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固镇县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固镇县农商银行营业部主任。

 

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心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选人大代表之初,如何才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始终萦绕在邓晓红的心头。为此,她不断加强人大制度和法律知识学习,对人大代表肩负的重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她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培训班,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知识。“通过参加学习和培训,我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增强。”邓晓红深有体会地说。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替群众说话。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时刻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群众鼓与呼。”每一次人代会召开前,邓晓红都深入调研,利用一切机会和基层干部群众交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并据此精心准备议案建议。几年来,她共在市、县两级人代会上领衔提出议案建议21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63件。

2017年底,在视察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时,邓晓红发现,固镇县绝大部分小区都没有充电桩,居民大都从自家私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或者把电动车骑到楼道内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当年底,她便在县人代会上领衔提出“关于小区配套建设充电桩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共投资500余万元,在县城50个住宅小区新建了1万平方米车棚和668个充电桩,从源头上杜绝了因电动车充电引起火灾的安全隐患,大大减少了小区“飞线”以及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好评。

去年,邓晓红在调研中了解到,作为省级开发区的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在土地、环保、规划、政策等方面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便在市人代会上领衔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生物基‘主引擎’作用,加速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的建议”,建议围绕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四区两基两枢纽”基础优势,争取更多国家政策扶持,把固镇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新兴产业集聚地。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今的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已经拥有千亿级生物基产业基地,维生素系列产品研制被评为省第三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15万吨乳酸、10万吨聚乳酸列入省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生物基制造基地入选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名录,获评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勤于走访,汇聚百姓话题

在选区走访选民时,邓晓红经常听到当地群众反映,农村许多基础设施长年失修、老化,尤其是农田机井损毁严重,不能正常使用。她随即便安排时间,利用节假日对全县农田机井状况进行调研,将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并在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维护农田机井的建议”。会后,县政府投资900万元,对损毁和不能正常使用的6284眼机井进行了全面清洗、加固,并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工作中,邓晓红看到不少老人在办理存取款业务时,由于年龄大,不会使用网上银行等电子支付方式,非常不方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看到这种情况,邓晓红想到那些“空巢老人”肯定会有更多的生活不便。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乡村、社区,走访“空巢老人”,了解老人的所想、所盼、所急、所难,最后形成调研材料,并据此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关爱‘空巢老人’的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建议,加大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生活补助、护理补助和生活津贴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签订家庭赡养协议,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健康态的发展氛围。该建议的有效办理,解决了老年群体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

多年来,邓晓红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自掏腰包资助贫困学生,由她捐助的两名学生已经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她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并且组织农商行员工积极捐款,献出爱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邓晓红响应市、县人大号召,放弃与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光,春节期间就向社区报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长时间奋斗在战疫一线,她的身体也发出了警报,家人劝她休息几天,邓晓红却说:“比起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得还很不够。”她就是这样,永不满足取得的成绩,积极进取,努力再创佳绩。■

您是本站第1500109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