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人民法院报|安徽高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情况
三年半审结148万余件 占民事案件总量近七成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1-12-13  
【字号: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所作的全省法院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至2021年6月,安徽法院审结民事合同纠纷案件148万余件,占审结民事案件总量的67.37%。呈现出案件总量大、增长快,案由相对集中、新型案件多,标的总额高、大标的案件多,合同关系复杂多样、疑难案件多等特点。全省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以指导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实践。尊重契约自由,坚持诚信原则,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注重加强对弱势群体的相对优先保护。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审理涉疫情、服务、物贸、知识产权、金融、涉民生等合同纠纷案件,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创新创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强化改革创新,加强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机制建设。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审判监督管理,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加强长三角地区民事司法协作,助力优质高效化解民事合同纠纷案件。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该报告后提出,全省法院民事合同纠纷案件审判工作要着力发挥服务大局作用,着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着力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着力培育良好外部环境,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将大量民事合同纠纷调处在前端、化解在诉前。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年12月10日

                                                 作者:周瑞平

您是本站第1511863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