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云南昆明:文明观赏红嘴鸥有望入法

来源:法治日报  编发:法治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8  
【字号:

   正是候鸟春飞时,送走了滇池越冬的红嘴鸥,云南昆明市民迎来了一场关于文明观赏红嘴鸥的立法大讨论。

  “喂海鸥的面包屑对环境和滇池水体污染大,对喂养的饲料没有统一的标准”“建议加入对违法行为的劝导,劝导不成,再依法进行处罚”……近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晋城街道三合村委会的会议室,一张椭圆形的会议桌前坐满了来自司法部门、执法部门、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就《昆明市文明观赏红嘴鸥的规定(讨论稿)》展开讨论。

  据《法治日报》记者了解,三合村是2017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建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昆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棱说,“自2017年授牌设立首批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目前共有基层立法联系点18个,实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昆明市十四县(市、区)以及边境托管区域的全覆盖。”

  “之前出现过游客在观赏红嘴鸥时抓海鸥,甚至把抓到的红嘴鸥塞进罐子里等行为。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行为太恶劣了,应及时制止。”晋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艳告诉记者,讨论稿旨在规范“花式投喂”“油渣投喂”、抓鸥甚至虐鸥等不文明观鸥行为。

  讨论稿共8条,包括观赏红嘴鸥时禁止非法猎捕、捕捉、伤害、出售、食用5项禁止性规定和3项倡导行为。

  在讨论会上,各领域的代表积极发言,晋宁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晋城检察室主任景云昆建议,“在规定中明确红嘴鸥为三有保护动物”。“要大力做好红嘴鸥保护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以提倡红嘴鸥保护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模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知晓率和爱鸥护鸥及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上蒜镇的代表土庆芬在讨论会上提出。

  “讨论稿第七条中,由属地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可能会涉及是否有处罚权问题,故建议写成违反本规定第三条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晋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熊薇从处罚权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后,我们在全区范围内遴选65名有一定法律基础、实践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人员,组建了立法意见征求骨干队伍。自立法意见征求骨干队伍成立以来,对《昆明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昆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等4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28条意见建议。”刘艳说,“基层立法联系点对上联系立法机关,对下联系基层群众,真正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先后将五华区华山街道、嵩明杨林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立为省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杨棱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更加广泛凝聚立法共识、进一步夯实立法实践基础和民意基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2年底,昆明市共有45件次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约42759人次提出了7604条意见建议。 

您是本站第1460677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