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休宁县人大调研撂荒地整治利用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4-21  
【字号:

 

    近日,休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撂荒地整治利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东临溪镇、商山镇、五城镇等地撂荒地整治后的现场及复种情况,并与乡村两级干部、种植经营主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调研组强调,要坚持宣传引导,杜绝承包耕地撂荒现象。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惠农政策,教育引导农民爱惜土地、种好土地、防止撂荒。切实履行发包方职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合理引导承包方对承包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制止撂荒耕地行为的发生。依法积极探索承包土地经营权退出机制,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和合理经济补偿基础上,鼓励农户自愿退出承包权,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经营。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摸排不留死角。成立专业工作队,利用现代科技技术进行排查,做到每一块撂荒地可查询、可定位,为撂荒地统计提供准确基础数据。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依法督促有劳力的农户自行复垦复种,对整户外出、无劳力、不愿耕种的农户,引导代种、流转、托管等方式进行复垦复种。主体引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企业、乡村振兴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作用,采取集中流转、托管等方式,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撂荒地整治长效常青。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部门责任,要把撂荒地整治利用工作纳入粮食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作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流失耕地找回任务。坚持政府引导,完善撂荒地整治扶持政策,依法督促农户主动复垦复种,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参与,完善农业保险政策,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对利用撂荒地发展粮食规模经营的给予政策支持,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挖掘农田土地“潜力”,把更多的“望天田”“巴掌田”建成丰产田。建立撂荒地动态巡查制度,加强常态监管,做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确保耕地不撂荒,整治不反弹,粮食生产安全有保障。  

您是本站第150016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