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滁州>内容详情

滁州市人大推动调研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4-06  
【字号: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环节。今年以来,滁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遍访群众和市场主体,在基层一线了解民意、打捞实情,力求使目标定位更科学、工作导向更精准、工作举措更务实,以调查研究之法宝为全年工作开局破题。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职业教育,既关乎国计,也关系民生。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职业教育发展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全日制各类在校生已从“十三五”末的11000人达到2022年的15000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实现“5688”目标和“五五”愿景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可以加快高水平专业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合作办学渠道、拓宽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既要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又要提出措施、支招发展,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在深入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滁州城市职业学院调研时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听取产教融合发展的专项报告,助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滁州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安徽菲勒自动门制造有限公司和安徽友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当了解到还存在市场开拓困难,生产场地不足等问题后,王图强要求有关部门要“深入联企、深度助企”,帮助企业抓订单、保市场;建议组织专班,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聚民意惠民生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一边走一边看,询问民俗活动期间的广告位招租情况、滁州特色小吃打造情况、地摊经济复苏情况……新年伊始,市人大开展一竿子插到底式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让全年工作谋划更有底气、更接地气。在来安县医院、来安家宁医院,王图强率领的调研组在详细了解医院硬件设施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后提出,要积极发挥民营医院优势作用,携手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医疗圈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区域均衡布局,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据了解,滁州市人大把调研与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首创动员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为民办实事”集中履职活动,既要就近就地、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又要抓常抓长、建立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各级人大代表带着感情、放慢脚步、弯下身子,沉到农户家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善于从百姓的牢骚声、抱怨声、需求声中了解真实民意、捕捉有用信息,推动调研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坚持守正创新 大兴学习之风

人大协商与基层治理的思考;坚持党建引领人大高质量履职;对当“好代表”的理解;如何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助力乡村振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亲自挂帅任第一学习小组组长,机关年轻干部主动认领9个软课题,通过“四联共建”党建主题活动,田头问需、入户问计,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提供了决策参考。  

滁州市人大谋划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第一议题”“第一政治要件”。为了使调查研究直指问题,不走过场,该市人大制定了《重点工作重要项目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制度》,要求以人大视角、代表视角、群众视角撰写调研报告,查找问题不少于总篇幅三分之一。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宣讲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带着与调研课题密切相关的代表意见建议下去,主任会议成员每月牵头开展重点意见建议督办,确保做到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徐佐泉) 

您是本站第1499782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