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淮北市人大:“民生”跟着“民声”走 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为有效解决基层民生项目对接群众需求不够精准群众参与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建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 的为民办事新模式,推动基层民生项目更加科学、精准、有效。自2019年先后在刘桥镇、濉溪镇、五沟镇、渠沟镇、朔里镇、烈山镇试点探索,顺利推动32件民生项目落地见效,总投资4926.4万元,解决了一批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紧扣群众所需,选准民心实事。一是全方位征集。成立民生项目征集工作组,发布征集公告,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发放调查问卷、代表联络站接待等,广泛征集代表意见和群众诉求,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渠沟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双联系”活动,2022年走访群众280多户,发放征集意见表300余份,征集民生实事项目27件。二是多层次论证。按照“财政可承受、群众得实惠、项目可实施”的原则,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反馈到镇政府分管领导,组织财政、民政、经发等部门开展可行性分析论证,形成民生实事初选项目。再将初选项目及实施方案提交镇长办公会、镇人大主席团会、镇党委会审议把关,反复酝酿讨论,修改完善方案,确保体现民意、科学可行,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实行代表票决,保证民愿民选。一是会前充分沟通。在镇人代会召开前,将民生实事候选方案及各项目的具体情况发给代表,使代表提前了解项目背景及实施意义,并针对代表的提问进行答疑解惑,确保代表的意见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二是会中严格程序。人代会上,镇政府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征集过程、实施主体、完成时限、投资金额等情况作出报告,与会代表充分酝酿审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候选项目差额表决,按照票数高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宣布票决结果。三是会后明晰责任。人代会结束后,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细化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分解任务指标,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如期完成。朔里镇针对2022年镇人大票决确定的4项民生实事,制定实施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书,把工作谋划具体到月、项目推进量化到点。

强化监督评价,增进民生实效。一是实施跟踪监督。镇人大出台《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监督方案》,成立项目监督小组,通过听取汇报、专题询问、集中视察、实地调研等,重点对实施进度、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开展全程监督检查,运用下发督查通报、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指出问题,协调解决困难,助推项目高效完成。烈山镇人大针对南庄健身广场及团结桥两侧绿化施工拆迁难问题,镇人大办带领该村干部及驻地的区、镇人大代表实地调查民情,积极向镇政府拿出征收工作意见,妥善化解了征收难题。二是突出成果评测。建立民生实事项目评估机制,镇人大成立评估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预评估,在次年召开的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镇政府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政府年度综合考核重要依据。对未能如期完成或满意率低的民生项目,镇政府要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说明,认真查找原因,重新办理。刘桥镇成立由项目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及法律、财务、规划、建设、审计等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评估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显著提升,2022年群众满意率达98.5%以上。

您是本站第1458885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