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望江县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书写为民履职答卷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2022年以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为抓手,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  

建阵地,搭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平台。结合“镇家村室”建设经验,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按照自下而上推荐,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思路,对照有固定场所和设施、有标识标牌、有民主实践路线图、有相关制度方案、有实践活动计划、有代表网格信息、有活动档案资料、有民主实践成效的“八有”标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10个。为强化创建成效,实行主任会议成员和委室分工联系指导机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每人联系2个实践点建设,不定期开展督导,常态化开展联系对接。相继通过召开实践点建设推进会、外出学习考察团、相互观摩评比等途径,有序推进实践点建设,努力把实践点打造成展示民主的窗口、服务群众的平台、推进工作的阵地。目前,在各乡镇村的基层实践点软硬件建设基本到位,民主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各个实践点建设各具特色,形成了一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  

汇民智,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推动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各实践点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及人民群众关切,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防汛抗旱、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医疗就学等问题开展活动,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充分了解和收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将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扎实贯穿于问需之中,切实把为民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2022年,各基层民主实践点通过板凳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对民生实事、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促治理,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履职答卷。各基层实践点积极拓展基层实践点在民意收集处理、参与立法建议收集、调研视察、督政议事、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功能运用,抓实践、建机制、创特色、促治理,着力打造“一点一品”,在助发展、促治理、解民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代表的责任担当、贡献了人大智慧力量。鸦滩望马楼坚持“一听、二看、三落实”稳步推进实践点建设,在引进服装生产、茶油加工企业过程中,召开代表、群众座谈会,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高士毛安、长岭新桥民主协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民主决策前召开代表、群众座谈会,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凉泉乡及各村,发挥“智慧民主”平台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查看乡村各项公开事项,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让群众随时参与管理和监督,赢得群众支持和点赞。同时,市县人大代表不定期深入实践点接待走访、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参与代表议事会等,建立起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真正打通基层民主建设“最后一公里”。(任育琦)   

您是本站第1460683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