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
一次会议精神 陶明伦主持并讲话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3-03-16  
【字号:

3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树山、王翠凤、杨光荣、刘明波、韩军、魏晓明参加。

  陶明伦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召开的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对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真正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陶明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上来,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刻领会和把握圆满完成大会选举任务的重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今年工作的主要安排,紧紧围绕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履行职责,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刻领会和把握五年来全国人大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新一年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任免等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地方人大的新担当新作为。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意义,在省委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安徽改革工作,确保新一轮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通过立法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宣传和落实,加快修订我省立法条例,切实提升立法工作能力水平,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陶明伦强调,要聚力发展大局,把行动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效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实践。围绕助力加快农业强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履职尽责,以法治方式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以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监督重点,以法治方式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拓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依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立法法修改为契机,指导各地围绕基层治理现实需求,推进立法创新探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制度化保障机制,拓展常态化实现路径,健全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安徽实践。

  

  

陶明伦要求,要立足人大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职能定位,做到“忠、专、实”“勤、正、廉”,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到提高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上来。始终对党忠诚,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从政治上把握和开展工作,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提升专业能力,夯实履职根基,增强履职本领,抬高履职标杆,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求真务实,树立鲜明的抓落实导向,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考量,扛起人大应担之职、应尽之责、应办之事,创造性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机制,把各方面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人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廉政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传播廉洁理念,厚植思想基础,开展警示教育,守正创新、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您是本站第1500270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