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安庆市人大持续监督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24  
【字号: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不换频道”,打出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交办问题清单、跟踪督办、作出决议决定等“组合拳”,对全市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推动安庆市专项债支出进度排名安徽省第一。这是安庆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深入开展调研,打好工作基础。2021年,安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相关监督工作中发现,因2019年、2020年专项债支出进度均低于安徽省平均支付水平,导致市本级专项债额度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被扣减3.62亿元。为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安庆市机场航站楼、环城北路延伸线等专项债项目建设工程现场,了解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情况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市县两级人大同步开展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调研。市人大调研组重点围绕专项债政策落实、土地和资金等要素保障,深入全市8家不同类型的专项债项目现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就专项债项目谋划储备不够充分、部分专项债项目实施未达预期进度等尚需规范的6个方面30余项问题,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举措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开展专项债管理使用监督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听审专项报告,直击短板弱项。为进一步加强人大对专项债的审查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专项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作用,202111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办文件精神座谈会。202210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由于问前做足功课,询问的问题都直击工作中的短板。“有代表反映,安庆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推进迟缓。请问市卫健委,项目迟缓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你们如何加快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市卫健委等9个部门和单位犀利发问,并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认真整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以审议意见的形式交市政府研究办理,专题询问情况向市委报告,并向全体市人大代表通报,条目式反馈、清单式跟踪督办,推进问题解决。  

多种手段并用,推动改进工作。专题询问后,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市属开发园区财政预算监督的决定》,把市属开发园区政府债务等纳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监督范畴,推动形成规范有序、部门联动的监督格局,保持监督循环顺畅,确保监督工作不落空、不跑偏。结合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统筹调度,提高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率队就2019年来专项债资金支出和项目实施进度开展视察。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单位以人大监督为契机,加强专项债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安庆市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专项债项目推进机制的通知》《关于完善专项债支出进度和项目投资进度通报预警机制的通知》等,建立了从项目谋划、储备、债券发行、资金使用、预算管理等全流程封闭管理体系。2022年,安庆市专项债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明显加快,6月底专项债支出进度排名安徽省第一,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您是本站第1459642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