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系统在海宁试点成功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21  
【字号:

24日下午,由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联合督导建设的“省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系统(大会版)”在海宁人代会试点成功。

当天,海宁市290名到会代表,在全程公开的大会现场,用630秒完成2023年海宁市民生实事项目的票决全过程。整套系统支持端、大会现场设备端、每位人大代表手中PAD端,与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每个法定流程节点无缝契合、卡点精准、运行顺畅,一次成功,签到、投票全部依法有效。会后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结果。

《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于2022101日正式实施后,今年13月是浙江省各地人代会在立法后首次实操的重要时间节点。省民生实事数字化专班开发建设的“省民生实事数字化应用”于去年11月上线,同时针对人代会票决这一重要程序,于12月开发建设“省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系统”,包括了“浙政钉版”和“大会版”两种形式。此次海宁试点的是大会版。此次实战取得的主要效果是:

1. 实现票决过程从“半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倍速提升大会质效。市镇两级人代会推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以来,票决一直是幕后计票再口头公布。票决系统的投运,实现票决全过程通过大屏即时公开,票决结果秒速同步,计票速度倍增,原来需要36分钟的票决过程,此次仅用630秒完成,大大提升大会整体质效。

2. 代表的仪式感、获得感倍增,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有了现场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迭代升级为数字赋能现场版,既确保了大会应有的庄严有序,又让代表对“民主”的实践与体验有眼见为实、同步感受的获得感,所有与会代表同时看着大屏从签到、到投票再到结果呈现的每一步实时推进,仪式感、获得感倍增,纷纷表示,全程公开、一览无余的6分钟,是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同频共振的最直接实践,最现场体验。

3. 推动人代会流程重塑,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基层实践积累素材。通过这次试点,形成了一套新的人代会工作流程,完善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大会的票决办法,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团队作战得到实战历练,全市上下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基层实践,积累了更多素材。(信息来源:浙江人大网)

 

 

您是本站第1500112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