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阜阳>内容详情

阜阳市人大落实“一改两为”展现人大担当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15  
【字号:

2022年以来,阜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展现了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气质。

改作风,改出人大工作新气象

“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才能言之有物,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七个一”活动,明确代表履职尽责的最低标准、基本要求,以量化指标倒逼“哑巴代表”“举手代表”问题解决。这让不少代表深切感受到了履职压力,有效激发了履职的积极性。

代表履职作风的变化,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的一个注脚。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了严肃会风会纪等8项制度,精干、务实、高效的工作新风扑面而来。

为顺应新时代新征程发展变化的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紧贴千万阜阳人民创造性实践,推出了审议意见现场交办制、预算草案审查“三审”工作制、联组审议等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拓展了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聚焦关切,推动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首次开展联组审议,集中审议市政府关于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后服务工作情况,以及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一老一小”两个议题的选择,充分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

在为民办实事方面,人大还拥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广泛这一天然优势。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利用“两有三解”平台,精心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各级代表共提出建议6.6万件,目前已办结6.1万件,一批群众牵肠刮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打出组合拳,监督推动为企优环境见实效

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企业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自身职能,及时跟进、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打出专题调研、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的监督“组合拳”,全力为企优环境、送服务,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再不下硬茬、出狠招整治提升营商环境,我们无法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代!”为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真正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再一次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询问。

连续四年跟踪监督问效,连续两届开展专题询问,足见市人大常委会对促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除了专题询问,围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市人大常委会还综合运用多项监督职权,着力推动减税降费、要素保障、市场主体保护等政策落到实处。

 

 

您是本站第1460443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