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审议意见>内容详情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保障充分就业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工作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摘要)

来源:监督协调处  编发:监督协调处   发布日期:2023-01-30  
【字号:

省政府关于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保障充分就业

促进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工作情况报告意见的报告

摘要

 

一、进一步压实各级人民政府责任。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就业这个最基本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把就业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加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预测和研判,加快开展新形势下的就业政策研究。进一步提高一产现代农业产业领域就业质量,推动二、三产业就业总量和就业质量扩容提质。落实“皖创22条”,推进创业安徽行动。树立全省域留人理念,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产业发展水平,完善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保障制度,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

三、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实施53353”拓岗计划,即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发5万个青年见习岗位、3万个短期见习岗位、3万个政策性岗位,针对困难群体开发5万个公益性岗位、3万个临时性专岗。健全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完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产业、专业、就业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尽早安排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招考,开发更多高质量实习和见习岗位,推动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与留皖就业无缝衔接。健全农民工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维护“三位一体”机制和就业监测制度,加强返乡留乡农民工定期联系和分级分类服务,尽可能多的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四、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实效。贯彻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规划》,形成“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政府补贴性培训为辅”的基本格局。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技能评价格局,实施“兴皖聚才”工程,持续扩大“两高”人才队伍。坚持分类精准组织培训,大力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组织开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加强资金使用审计监督,确保培训补贴资金用到实处。

五、进一步推进新业态用工规范发展。推进落实《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以落实用工主体责任为关键,探索完善缴费激励约束政策,适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发展与职业伤害保障相衔接的商业保险项目。推进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建立法律援助服务机制,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增强监管合力,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六、进一步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扩展信息互认和跨地区、跨部门交换共享和动态管理,推进就业服务事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开展“两保五对接”,实施“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加快建设“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加强就业公共服务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求职用工等信息发布行为,坚决杜绝虚假招工、数字匹配现象。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多元化发展,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就业公共服务。

您是本站第1459995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