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浙江:数字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显活力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01  
【字号:

 

  主干道树枝“过于茂密”该找谁?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的袁女士扫了街道代表联络站二维码反映情况,不到3天行道树就被修剪整齐了。

  代表、群众、人大、部门“码上见”,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开展集中接待活动,视频连麦、文字互动,同频共振气氛格外热烈。

市委书记走进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城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题活动已收集代表意见1232条,群众“吐槽”,部门领办,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决。

借助数字力量,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正以最小支点,撬动之江大地人大代表履职的无限活力。

  近年来,浙江省人大部署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并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拓展深化代表联络站功能,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实现迭代升级、提质增效,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浙江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上下贯通全覆盖

  近日,随着芦浦镇、龙溪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陆续迭代升级完成,玉环市12个基层单元全部建成投用。这些基层单元按照“下楼出院”“临街临路”的要求,选址于方便群众的“黄金路段”,同时设置代表活动区、选民接待区、矛盾助调室、数字交流展示区等功能区块。

  基层单元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找得到代表、反映得了情况,有力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搬进新宿舍的浙江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都为安吉县人大代表竖起大拇指。从脏乱差的出租屋到整洁干净的职工宿舍,这是新居民、企业反映问题后县人大代表推动强村项目带来的改变。

  “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开展后,我们将所有代表的身份牌亮在了联络站、企业车间、家门口等,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安吉县人大代表、银湾村党支部书记卜建平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湖州市通过人大代表“亮身份”,解决民生关切大小事。据统计,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有523名代表把身份亮在居住地、2411名代表亮在了工作场所、2857名代表亮在了选区。

  基层单元如何规范建设?今年6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 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指导意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也随即印发相关文件,推出了全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推进工作方案。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市将着力构建“1+13+191+N”的基层单元体系,通过1个市代表联络站总站、13个区(县市)代表联络总站、191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中心站、N个中心站延伸设立的代表联络站(点)四级组织架构体系,构建省、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四级人大上下贯通、一贯到底的工作机制。

线上线下全时空

  “各位选民,大家好,这是仓前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11月的‘日日接待’安排表。”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设立了“1+1+N”日日接待体系,每天联络站里都会有一名人大代表、一名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搭配小区楼道长或是农村小组长坐班,接待选民群众来访,收集意见建议。

  “杨梅果树得了凋萎病,修剪时应该注意什么?怎么预防?”8月初,金华兰溪马涧镇马坞村村民樊运娟扫描代表联络站上的“代表码”留言。金华市人大代表陶奉源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忙联系农技专家,解决了樊运娟家10亩杨梅的病虫害问题。

  线下固定时间固定主题风里雨里的守候,线上跨越时空永不打烊的便捷,更通过互联网跨越全球,收集异国他乡的民意。

  “平台能帮我们了解惠侨政策、协调解决问题,今后还能直接参与督政,感觉与祖国的距离更近了。”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黄晓龙说。他口中拉近华侨心距离的平台就是温州市人大推出的“华侨e事通”应用场景。

  据悉,“华侨e事通”应用场景通过打造“汇侨意”“侨议事”“侨督政”“聚侨心”四个模块,为在外侨胞提供线上平台参与家乡建设、督促建议办理、反馈关切问题,把“侨”的元素融合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中,让侨情“一屏掌握”、让侨心“一线相联”。

  “华侨e事通”应用场景是全省各级人大以数字化改革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的一个缩影。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代表联络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当前全省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已形成“一舱二码六应用五指数”构架,贯通全省1507个代表联络站,覆盖8.7万名人大代表,构建群众意见收集、分析、处理闭环机制,推动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好吸纳民意、汇聚民智。自上线以来,收集群众意见30多万条,1500多个立法、监督议题和重点工作开展线上会商。

各尽其能在行动

  “这次台风期间,乐大哥帮我们抢收了不少对虾。多亏了‘祥农共富’站和代表们的关心帮忙,不仅不愁卖,虾干的收购价格比市场都高,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瑶族养殖户冯金芝说。

  对于咸祥镇的养殖户来说,每年的台风都是一道坎,但今年台风期间,他们却过得很安心。咸祥镇人大代表、芦浦村副主任乐亚龙是村里的养殖好手,咸祥镇人大“祥农共富”站建立以来,他是镇里“点单率”最高的一位代表,养殖户的大小问题就乐于找他帮忙解决,是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及时雨”。

  今年以来,咸祥镇人大创新建立“祥农共富”站,全镇76名各级人大代表以沉浸式传声、输血式帮扶、实名制代言的“传帮代”模式,有效帮助全镇养殖户和少数民族农户增收创富。

  在丽水市青田县,百亿级抽水蓄能发电项目、省级重点项目小溪水利枢纽工程相继落户,重大项目的建设为巨浦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巨浦乡人大组成人大代表服务专班,开展入户宣传、政策解答,在这一过程中听取群众心声,争当桥梁纽带解决政策处理难题。同时,巨浦乡人大在每个重大项目开工的同时组建专项监督小组,定期开展工作监督,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助推项目高效完成。

  “作为基层人大,我们将充分发挥联络站的代表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树立问题导向思维,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巨浦乡人大主席黄永火说,下一步,将发动全乡56名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持续履职尽责,与奋战共同富裕路上的干部群众一起,用心用情谱写共同富裕的时代篇章。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500929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