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庐阳区人大开展“五级四进”活动 力促“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提质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01  
【字号: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庐阳区人大常委会以“擦亮代表名片、拓展履职空间、主动融入站点、倾情为民服务”为总体思路,积极开展“五级四进”(即:全国、省、市、区、乡五级人大代表进社区、进楼宇、进商圈、进园区)活动,广泛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汇聚民意,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创新阵地建设,“五级四进”聚民意

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一站一室一中心”的作用,对全区代表小组活动阵地进行提档升级,在规范化、标准化推进代表活动室、代表工作站建设的基础上,在楼宇、商圈、园区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不断丰富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截至目前,庐阳区已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五级代表小组活动阵地70余个,实现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接待群众专门场所全覆盖,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工作机制,“五级四进”成常态

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第一个周六安排五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楼宇、商圈、园区接待群众,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进行现场解答和整理记录。建立“意见反馈”制度。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代表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限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规范接待流程。采取固定接待和流动走访、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来访必登记、登记必反映、反映必处理、处理必反馈、反馈必记录。      

办好实事难事,“五级四进”惠民生

“五级四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五级人大代表结合落实省委10项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项目等,共接待群众220余人次,听取意见建议87条,实现了代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架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赢得了群众和代表的广泛认同。如,代表们围绕“庐州铁线公园”项目,在启动前听取民声,在规划设计中体现民意,在推进中接受人民监督,庐州铁线公园于今年“十一”正式开放,惠及沿线居民近10万人,为周边百姓提供了绿色人文的休闲场所。

您是本站第1500547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