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滁州>内容详情

天长市人大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0-19  
【字号: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部署以来,天长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各级人大持续推进,截至9月底,共交办4561件,已办理4314件,及时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树立了人大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坚持常抓不懈。抓调度督查。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列入每月重点工作,每季度调度一次。先后于325日、530日、75日,召开汇报推进会、分片督查会和现场观摩交流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督查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抓日清月结。市镇(街)人大均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月度报送、交办、反馈台账,做到快交快办,当月交办次月办结。同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主办、协办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分清办理责任,保证办理进度。目前,及时交办率100%,按时办结率达到95%以上。抓培训引导。8月中旬,组织110名基层市人大代表开展了为期3天的培训,专门安排了市人大代表履职清单解读、议案建议撰写、人大代表谈履职等课程。此外,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市人大网站和上级人大网站先后刊载相关工作信息193条,市电视台先后宣传28名代表履职事迹。

突出服务群众。组织代表到群众中听取意见。71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驻会常委会委员全部深入到镇街参加代表集中履职启动仪式,并集中开展调研走访活动,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注重发挥“三室一点一家”平台作用,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和沟通,夯实代表建议的民意基础。到9月底,各级人大代表接待群众6000多人次。为代表提出建议创造条件。加大市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力度和密度,为代表反映群众呼声创造更多机会。今年以来,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共119人次,基本上每次活动都邀请2名以上代表参加。推深做实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9月份,市委印发了实施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并于915日启动项目征集工作,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

强化协调联动。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运用主题征集制度,征集乡村振兴方面的市人大代表建议176条,在助力乡村振兴上较好发挥了代表作用。市人大代表赵杨建议举办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市电商服务中心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联系,并在杨村镇举办了40多人参加的电子商务培训班,为当地拉丝模、芡实等产业发展增添了销售活力。秦栏镇环境整治特色代表小组持续关注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依法关停小作坊21家,整改燃煤锅炉7家。与落实“二二四四”制度相结合。各镇街人大紧紧围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采取多种方式加以推进。石梁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促进好事办实;金集镇、冶山镇人大利用代表小组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强化代表的政治意识和为民意识;郑集镇人大参与十项暖民心行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放心家政培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各级人大代表既提建议、更办实事,身体力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涌现出一批典型事迹。秦栏镇人大代表朱清峰积极争取资金250万、自筹资金30万村企联建标准化厂房,预计可为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在述职评议会上赢得100%的满意票。张铺镇人大代表钱峰带领群众连续抗旱提水610小时,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天长市人大  董来银)

 

您是本站第1459655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