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望江县人大:做好“三道加法”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建设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0-12  
【字号:

今年以来,望江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望江实践路径,通过做好“三道加法”,致力发展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

“起步+夯基”,注重打牢实践点创建基础。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方案,在全县十个乡镇进行摸底,通过自下而上推荐、实地调研等方式,在全县各乡镇选择1个基础较好、班子较强的村进行示范推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每人联系2个实践点建设,分组带领相关委室负责人开展督导,常态化开展联系对接。目前,全县10个基层实践点均已挂牌,相关制度逐一制定上墙,软件资料逐步完善规范,民主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载体+特色”,注重形成实践点创建特色。全县各实践点广泛汇集代表意见和群众智慧,充分发挥创建实效,努力打造望江基层民主实践点示范样板。如鸦滩镇望马楼村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引进服装生产、茶油加工企业过程中,多次召开代表、群众座谈会,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盼;凉泉乡充分发挥“钉钉群”“智慧民主”平台监督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查看乡村各项公开事项,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实现了乡村工作全天候、全过程监督。

“覆盖+拓展”,注重增强实践点创建实效。统筹推进基层实践点建设与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出台了常委会领导及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定期联系基层实践点等制度,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防汛抗旱、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医疗就学等问题,广泛听民声、纳民意、集民智,在充分发扬基层民主的同时,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您是本站第1498418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