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望江县凉泉乡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9-30  
【字号:

近年来,望江县凉泉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建“数字凉泉”全员群,赋予全过程人民民主智慧功能,基层直接民主深入发展,先后荣获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乡镇、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荣誉。

民主协商汇民意。搭建群众参与民主协商网络互动平台,设立“三务”公开、疫情防控、民情反馈、便民服务等8个板块;设立人大代表线上工作室、线上协商议事室,实现线上、线下联通便民,处理、解决问题全程公开。平台运行以来,注册用户已达30900多名,覆盖全乡90%的人口,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反馈民情留言数千条,接待选1000余次,开展协商议事14次,解决事关发展、事关民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0多项。

民主决策聚民智。在乡党委领导和乡人大积极推动下,有关方面依托线上议事平台,集聚群众智慧,组织群众共同商讨决策2020年,国家级水利工程华阳河蓄滞洪区项目正式启动,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多次在各级领导信箱留言、反映情况。涉及该项目的村“两委”认真在平台上收集情况,宣传政策,共同商讨重要事项,全程参与安置区工程建设及质量的监督监管,保障了工程有序推进。除外,凉泉乡一些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整乡推进、小米椒产业发展规划启动编制等事关地方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均通过代表线上、线下全力监督、支持得以解决。

民主管理促民治。依托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全域化试点建设,整合群众意见建议,汇聚群众智慧力量。凉泉乡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年年位居全县前列,相继建成省级中心村9个、市级中心村3个。设置人大代表线上工作室选民留言板,将选民意见转交有关机构予以回复,给选民表达诉求、参与管理提供了更直接的渠道。发挥德高望重老村民组长、老理事会长、老劳模、老教师作用,协商解决村内突出矛盾50,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22年以来全乡发生邻里纠纷83起,同比减少13.41%化解率达到100%

民主监督解民忧。结合推广小微权力平台“一点通”,将村务公开、重大事项、村级三资监管、惠民资金监管录入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查看公开事项。去年以来,收到群众反映“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烦心事近400件,办结200件,其他的均给予解释答复。涉及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由相关领域人大代表认领,并通过代表履职平台以代表建议方式进行提交,已推动10条组组通道路、2个行政村污水项目落实。

(望江县人大常委会)

 

您是本站第1459546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