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各级人大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9-19  
【字号:

 

   今年以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合肥市各级人大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  

提高站位抓部署。坚持把“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摆在突出位置,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汇总、整理、研判、交办等具体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高位推进行动开展。明确任务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省人大文件要求的具体举措,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定每月第一周为代表“民意民智征集周”,引导代表围绕民生实事、环境保护、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疫情防控等5个重点领域,每月至少提出1条意见建议。各县(市、区)人大结合本地实际,出台行动方案,落细落小工作任务。强化部署安排。肥西县人大坚持把“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走访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述职等工作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同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长丰县人大召开领导小组会、“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意见征求会和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座谈会,专题研究代表意见建议提出、收集、办理、反馈等工作。庐江县人大认真学习省、市人大常委会文件要求,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巢湖市人大召开动员会,布置工作,开展培训,对行动开展提出具体要求。

创新方式抓推进。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意见建议征求办理机制,推进代表更好接地气、查民情、聚民智。畅通收集渠道。瑶海区人大通过设置“意见建议箱”、公布“代表信息栏”、建立“选民微信群”、落实“代表接待日”,让群众知道“在哪提”“找谁提”“怎么提”“提什么”,推进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庐阳区人大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线上开通庐阳区人民政府官网、12345热线平台、“智慧庐阳”居民服务端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线下加强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有效发挥“一站一室一中心”作用,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完善办理机制。肥东县人大实行交办建议意见盘点销号制度,开展办理满意度评价,对于反馈不满意或超期未办理的事项,实行重点督办,严格落实一个月内办结制度。长丰县人大坚持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收集、整理、交办全流程管理,做到一日一梳理、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分解办理。蜀山区人大认真研究谋划,加强组织协调,构建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加强督促推进。肥西县人大建立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乡镇行动督办工作责任制,通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督进展、解难题、问效果,推动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庐江县人大建立和完善“一府一委两院”及各镇人民政府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力促各级承办单位“快研快处”,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答复。蜀山区人大把代表反映社情民意情况作为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人大代表等评先评优和代表连任推荐的依据,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  

聚焦民生抓落实。扎实推进代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行动实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听群众意见。瑶海区人大针对群众身边小事,发挥小区自治机构优势,积极引导物业企业、辖区人大代表参加“板凳会议”“小巷管家”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实现群众事群众议。庐阳区人大加强宣传动员,大力宣传为民办实事的典型事例和创新做法,引导代表围绕省委10项暖民心行动,倾听群众在老年助餐服务、快乐健身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群众参与。包河区人大对代表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引导街镇依托党群议事会、“大共治”例会、群贤商事会等民主协商平台,举办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实施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票选)制,组织代表和群众参与协商、决策。解群众难题。肥东县人大督办王成志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偏远村庄村村通水泥路的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通过农村公益事业奖补项目,拨付资金3049万元,新建混凝土道路33.6千米,解决了全县40个社区村民雨雪天气出行难问题。巢湖市人大组织代表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4992件,办结3768件,推动解决提水抗旱、人工降雨、环境治理等一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  

您是本站第1459743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