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宣城>内容详情

宁国市人大三项举措加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9-13  
【字号: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工作,将其作为人大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积极探索多途径多措施,提升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实效。

“三立足”,拓展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路径。立足代表法定职责履职。通过经常走访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代言履职,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列席人大相关会议并参与议题审议等活动,依法行使代表权力,履行代表职责。立足代表本职岗位履职。充分结合岗位实际,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创造优异业绩,服务反馈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争当各行各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排头兵,展示好代表的风采。立足代表示范作用履职。动员广大代表在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影响和带动广大选民群众。

“三常态”,规范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管理。代表建议提出常态化。要求代表经常性联系选民,收集民情民意,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每月独立或联名提出代表建议不少于一条。代表建议办理常态化对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及时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要求承办单位做到随交随办、限时办结、反馈代表。代表建议督办常态化。一方面对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及提出意见的数量、质量等进行督办,提出意见;另一方面对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督促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高效办理。

“三推进”,激发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责任。创新机制推进。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对代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进行收集、交办、督办,定期通报情况,协调解决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为代表闭会期间高效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组织活动推进。近年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和“推进一体化、代表在行动”“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等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重点,履职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开展考核推进。把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列入代表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代表连任等重要参考依据,同时还通过遴选优秀代表建议,对领衔提出人进行通报表彰,促进代表提出更多高质量建议。

(宁国市人大  余万)

您是本站第1458156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