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黄山市屯溪区奕棋镇人大:固本强基推动乡镇基层人大工作做实做优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8-16  
【字号:

 

    近年来,奕棋镇人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方法,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增强人大工作动力、活力和作用力的主导力量,推动基层乡镇人大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为推动全镇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常态化代表活动  让代表有事可干

    注重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让人大代表有事可干。在镇人代会结束后,镇人大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人大代表适时进行视察调研,推动镇政府工作有效开展。镇人大打破常规开门搞评议,对镇属各单位进行评议,通过广泛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投诉热线等方式,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原原本本端上桌,使有关单位红了脸”“出了汗,及时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镇人大将年度热点难点建议,转交镇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有力地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选民意愿的实现,人大代表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赞誉,代表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  

建设专业化履职队伍  让代表有履职能力

    针对部分人大代表学习、履职、服务群众能力薄弱等问题,镇人大注重从三个方面强化代表履职培训。一是组织代表多看。每年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全镇的重点和中心工作,让代表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代表的大局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二是组织代表多学。结合代表小组活动、人代会等集中组织代表学习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坚持为人大代表订阅相关学习杂志,建立镇人大微信群,定期在微信群推送最新的政情舆情,拓宽代表知情议政渠道,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素养。三是严明代表纪律。引导人大代表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做廉洁履职的典范,鼓励人大代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代表形象。      

健全规范化运行制度  让代表履职有章可循

    注重制度建设,确保人大工作运行规范,进一步健全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 双联系、代表学习、代表小组活动、联系接待选民、开展视察、评议工作、人大代表之家、受理人大代表及选民来信来访等各项相关制度。在制度建设上,坚持少而精,立足实用。建立了四簿一册台账资料,使之成为代表增强素质、联系群众、开展活动、接受监督、督办建议的工作平台,切实增强基层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弦歌不辍,步履铿锵。下一步,奕棋镇将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履职中体现作为,在尽责中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是本站第1459549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