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制定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 遭遇家暴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8-04  
【字号:

 7月29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三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县级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单独或者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临时庇护场所,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生活帮助。

 反家暴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办法》明确了政府职责,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的领导,将反家庭暴力相关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内容,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机构履行的职责。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开展家庭暴力预防工作,将反家庭暴力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

遭遇家暴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根据《办法》,当事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下列措施协助人民法院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在二十四小时内核实身份信息;监督被申请人遵守人身安全保护令;发现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接到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报案后,及时出警处置,并向人民法院通报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情况。

被申请人在人身安全保护令生效期间,继续骚扰、殴打、威胁申请人或者其近亲属,威逼申请人撤回申请或者放弃其他合法权益,或者有其他拒不履行生效裁定行为的,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情况紧急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将为家暴受害人提供应急庇护救助服务

遭遇家暴无处可去该怎么办?《办法》规定,县级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单独或者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临时庇护场所,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生活帮助。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为辖区内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应急庇护救助服务。

临时庇护场所将根据性别、年龄实行分类分区救助,为符合条件的受害人就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事项提供转介服务,并保护受害人隐私。

同时,临时庇护场所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有固定场所和必要的设施、经费、人员,能够稳定持续运营;有安全保障,能够防止加害人继续实施加害行为;与公安机关以及接受家庭暴力投诉的其他组织有畅通的合作与转介机制。 

  临时庇护场所的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将向社会公布。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汪乔

您是本站第1510554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