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义安区人大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8-03  
【字号:

近年来,铜陵市义安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积极推行主任会议成员包案、工作委员会督办等工作方式,代表建议的办理率明显提升,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用制度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修订了《铜陵市义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和处理办法》《铜陵市义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暂行办法》等,进一步规范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和督办等流程。为建立规范化的督办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评价表和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综合测评表,实现建议办理工作的“两个转变”,即办理方式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办理结果从答复为主向解决为主转变。  

全过程督办提升建议办理质效。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两见面、两到场、一回访”代表建议全过程督办模式,打破“文来文往”的常规方式,加大“人来人往”的沟通力度,取得了新实效。“两见面”即在代表建议交办后,工作委员会及时与承办部门见面、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后及时与人大代表见面。“两到场”即工作委员会督办建议时要到现场、承办部门答复人大代表时都要到场。“一回访”即对义安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需长期推进解决的建议进行督办“回访”或滚动办理。

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化全过程督办模式,继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不断提升建议督办实效,努力做到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双满意”。

您是本站第1500470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