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黄山市屯溪区新潭镇人大高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8-02  
【字号:

 

       为高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新潭镇人大主席团统筹兼顾、多方发力,以“站内+站外”“线上+线下”“建议+见效”为依托,进一步打造阵地,畅通渠道,优化成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站内+站外”打造履职阵地。重视代表联络站汇集民情民意的载体作用,提升完善镇村代表联络站“软硬件”,“站内”展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制度、联络站职责、接待群众工作流程图等;年初制定接待计划,每月组织3名人大代表进站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倾听选民呼声与要求,帮助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站外”在各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在镇域范围内形成118室的联络布局,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阵地,延伸履职“触角”,真正打通了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畅通民意渠道。依托“线上”“黄山新潭”微信公众号留言互动板和“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两种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畅通民意渠道。“线上”还利用村(居)微信群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提高办理实效。“线下”依托联络站(室)常态化接待活动和代表不定期走访选民,收集无智能手机群众的意见建议,两种模式相互结合,实现人大各项工作协同推进、整体提升。  

“办理+实效”助推社会发展。始终将群众意见作为党委政府决策、人大履行职权、代表执行法定职务的重要民意参考。依托代表联络站(室)就监督、决定、治理等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向代表和人民群众征求建议,再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中转站将问题交办给相关部门。承办部门强化与选民和代表的沟通协作,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办理实效,提高办理水平,巩固办理成果。今年以来解决了涉及疫情防控、道路修复、水利维修等10多个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重答复、强落实、有实效,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您是本站第1460189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