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义安区人大深化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29  
【字号:

    今年以来,铜陵市义安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用心用情建设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努力破解闭会期间代表履职难题,以人大代表全方位履职,不断深化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严格对标,不断拓宽履职新平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代表机关”目标,精心谋划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义安区关于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意见》,从指导思想、联络站职责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努力将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的温暖之家、履职之所、活动之地、凝心之寓,着力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党委决策部署的宣讲员、群众意见征集的信息员、群众矛盾问题的疏导员。按照全覆盖、标准化、全员化、多样化、闭环化标准,全区建成代表联络站9个。

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发履职为民情怀。一是推进代表进联络站全员化。着力推动省、市、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进入联络站开展活动。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进站开展活动;区人大常委会根据要求,安排上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代表联络站所覆盖辖区内的群众,均可入站与代表互动交流。二是推进联络站工作制度化。要求各站建立健全工作职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意见建议跟踪督办制度等,确保每一次活动、每一项内容都能记录在册。三是推进活动开展多样化。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带头到联络站以代表身份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代表联络站还采取“线上+线下”等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工作,方便群众向代表反映民情民意;有的乡镇人大还建立流动联络站,主动到田间地头、群众生产经营场所,收集社情民意。

突出“实”字,聚民意惠民生促发展。动员各级人大代表聚焦原选举单位或原选区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围绕“一改二为”,深入开展“聚民意惠民生促发展”活动,倾听民声,为民代言,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全区联络站开展活动200余次,联系群众12000余人次,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055条,办结4731条,从而使各级代表联系群众更紧密、收集民意更精准、作用发挥更突出。

您是本站第1512149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