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潘集区人大探索基层矛盾化解纠纷新机制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22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推动辖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群众切身利益诉求依法依规有效解决淮南市潘集区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新模式,助力群众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化解。  

建立组织。制定助力群众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化解工作方案,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区委政法委牵头,人大代表、政法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依法依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协调工作组,对基层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制定化解方案。组建由辖区人大代表和政法机关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矛盾纠纷化解人才库,在区协调工作组的领导下,以现场办公的方式对基层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  

搭建平台。区协调工作组依托基层人大代表活动室(站)、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庭(室)、基层法庭、派出所等作为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平台。每月由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组织区协调工作组人员以接访、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赴有关镇疏解民怨、化解矛盾,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同时,制定依法依规调处化解的措施方案,以主办或转交办的形式,及时、稳妥、高效地办理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件,以督办、视察、质询等方式,对责任单位办理情况跟踪监督。  

有效化解。对涉法涉诉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件,区协调工作组经分析研判,制定调处化解方案后,以政法机关等责任单位为主,抽选相关人大代表和区协调工作组相关成员,组成专案调处化解工作组,负责落实调处化解方案,做到案结事了。对非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和信访件,区协调工作组制定调处化解方案后,交涉事镇或相关责任部门办理,根据具体情况,可指派相关人大代表或政法机关专业人员参与办理。对公开接待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件,能够现场办理解决的,由区协调工作组现场办理解决或现场交相关单位办理;不能现场解决或交办的,按工作组分析研判情况,制定调处化解方案,自主办理或转交责任单位办理。同时,接访结束后,在场的人大代表将对接访和化解情况进行评议,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确保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形成闭环。   

您是本站第1511970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