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宿州>内容详情

宿州市人大聚力提升国有资产监督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20  
【字号:

近年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聚力提升国有资产监督实效。

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国有资产监督基础。中央、省委出台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文件后,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7月配合市委起草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经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市人大常委会当年就履行了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对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并审议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政府办理。同时督促指导5个县区于2019年底前全部建立了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提前一年完成改革任务。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换届后,立即制定《宿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作出统筹安排,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自2018年以来,通过4年不懈努力,全面摸清了全市非金融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大类国有资产家底,为全市人民交出了国有资产“明白账”。

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国有资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除了常规的听取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监督方式外,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国有资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构建了常委会预算工委前期预听、专门委员会初步审议、常委会正式审议、预算工委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分工明确、相互协调的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格局。二是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督与预算决算审查等常规性工作监督的有机衔接机制。结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情况,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意见建议;结合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和监督情况,提出对加强部门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建议等。三是建立国有资产监督与其他重点工作监督的有效拓展机制,不断拓展和延伸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链条。结合对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政府债务管理、重大政策实施等重点工作监督,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效益发挥等情况进行监督,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四是建立人大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等国有资产监督力量的协同联动机制,要求审计部门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同步安排对专项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本投资情况的审计并纳入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五是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中嵌入国有资产监督模块,完善数据报送和业务协同机制,为人大监督提供服务。

加强跟踪落实,提升国有资产监督质效。为提升国有资产监督质效,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督审议意见提出、处理、回应、跟进、反馈的工作闭环,促进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预算工委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主任签批后交市政府,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落实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市政府在6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收到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后,将报告印送市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工委提出审查意见,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主任会议审议后印发常委会委员。同时,预算工委每年组织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通过选点视察、实地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近年来,常委会先后向市政府提出国有资产监督审议意见22条,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制度92项,切实把审议意见转化为治理效能。

发挥代表作用,在监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保证人民群众对国有资产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国有资产监督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人大代表每月一条“聚民意,惠民生”意见建议,广泛收集人大代表和社会有关方面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建议,转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并在年度专项报告和综合报告中作出回应,推动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倾听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声音,深入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从人大代表中选出有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审计等工作经历或有相关专业职称人员,组成人大预算国资专业审查代表小组,直接参与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在调研报告和审查意见起草阶段征求小组成员意见,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产整体情况、运营及保值增值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以工作和信息的公开透明提升国有资产监督的公信力和质量。

(宿州市人大  杨爱华)

您是本站第1499919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