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黄山市人大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群众难题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14  
【字号:

今年以来,黄山市人大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主动谋划选题,布置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汇聚民智抓立法。2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意见,引导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参与规划编制,先后收到备选立法项目20件,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研究论证,初步选定传统村落保护、传统名茶保护、电动车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等9个项目,并列入五年立法规划。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参与养犬管理条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修改工作,围绕部门职责分工、违规处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这次修订工作要符合新修改的《动物防疫法》等相关上位法规定”“要根据业主大会召开难、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等实际生活中的痛点开准药方”“责任主体有待明确、追责机制有待健全”……修改小组结合这些建议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法规草案,进一步健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法规体系。  

紧扣民生强监督。一是聚焦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先后开展“新春访万企”和“优环境、稳经济”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我们的高端人才就怕引得进但留不住,政府要是在人才政策、住房保障等方面有更多优惠政策就好了”“企业要高质量发展,一支高素质员工队伍是少不了的”“希望能进一步加大企业要素调节力度、关注中小微企业成长”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逐条记录、逐项回应,协调相关部门对症下药,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二是围绕人民法庭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运营机制创新试点、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民生项目,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三是开展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预算调整审查,表决通过相关决议,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守好人民“钱袋子”。  

畅通民意惠民生。全省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后,黄山市人大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实行“清单化、闭环式”办理机制。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意见、传递群众声音。截至6月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13740条,其中交办12495条、办结5612条,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有效解决。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深入开展代表工作专题调研,做好全市代表小组编组工作,邀请24名市人大代表担任监督员,积极开展新任市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履职培训,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助力代表工作向更深、更实拓展。

您是本站第1511978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