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安庆>内容详情

宿松县人大务实创新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08  
【字号:

     20223月,宿松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到柳坪乡接访多名群众,反映因病、缺少劳动力导致生活困难及某公司采矿作业噪音过大,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该公司征用群众土地的补偿标准过低等问题,要求乡政府领导及有关方面一一作出解决方法。特别是村民吴某反映,2019年修村组公路,致使自家的菜地下雨天积水,加上邻居私自用水泥将排水涵阻塞,导致菜地长期积水,既危及到了菜地边房屋安全,也使得菜地无法正常耕种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邀请当事人一起走到田间地头现场了解情况。在调处好当事人与邻居的田地纠纷后,督促乡政府安排村里组织人力将堵塞的排水涵疏通,该问题得到圆满化解。

这是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并用心用情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的其中一件。

第一次将信访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第一次开展全县信访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第一次推动公检法机关反馈县人大转交代表和群众信访件整体办理情况。诸多“第一次”背后,是宿松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生动实践。

紧盯问题 高频调研

只有脚下沾满泥土,才能精准监督,推动高效落实。

人大信访工作是洞察民情、关注民意,了解部门依法履职、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实现人民民主权利的重要“窗口”。

2021年全年共接收群众来信25件,接待群众来访40批,102人次,其中上级人大交办信访件2件,省、市人大各1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信访工作是否做得好,最重要的评价尺度就是老百姓反映的合理诉求能不能得到解决。在信访事项进行交办、转办和督办中,做到交办不代办,督办不干涉,推动相关信访问题依法依规得到处理。

宿松的做法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信访机构具体抓,全员参与一齐抓。按规定及时登记、转办、督办来信来访。对属于人大信访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热情接待,依法办理;对不属于人大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耐心解释,将来访人介绍到有权处理的机关反映。对重要信访件,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接待、阅批,提出工作要求。分管领导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对重点热点案件亲自听取部门汇报、跟踪督办,推动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信访条例要求,在受理信访事项后,及时转交有关方面办理。凡是转办处理的,将信访原件附转办单送有关方面阅处并要求按规定答复信访人;对交办信访件附交办函送有关方面办理,要求60日内办结并书面回复信访当事人和县人大信访办。另外就是加强催办和督办问效。对重点信访事项,信访办每星期向承办单位电话了解一次信访案件办理进度。对办理工作进展缓慢或限期未办结回复结果的,向承办单位发出信访督办函,要求承办部门加快办理,尽快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021年县人大共向办理单位发出监督意见书2件,定期通报人大转交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县人大开通了《短信信访报》,定期通报人大信访工作和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对上级人大交办的信访件高度重视,采取跟踪督查、带案下访和领导阅批等多种形式促使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去年9月份及时成功督办处理了一件省人大交办的军属征迁补偿安置信访件。

变“坐等接访”为“主动下访”和带案下访,宿松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信访群众,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带有倾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及时了解信访信息动态,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有效应对措施,并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

开展经常性带案下访或工作调研,推动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久访不息的信访难案、积案。一系列高质量调研,对于协助常委会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信访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让审议更有方向,监督更有力度。对于调研中收集的情况,信访办及时梳理汇总,提出工作建议,为信访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以问题为导向的调研过程中,县乡两级人大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提高了人大信访工作的精度,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用心用情 群众满意

群众的满意是信访工作的“一杆秤”。人大信访工作不直接处理具体问题,但面对群众诉求,人大常委会“不避、不躲、不拖”,主动深入矛盾漩涡里察实情,沉到具体事情中出实招,抓到问题点上办实事。尤其是聚焦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密切联系责任单位,通过依法监督,督促属地和责任单位解决群众的合法诉权。

不断加强人大内部联动,建立办理人大信访事项的内部沟通衔接机制,明确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综合办事机构职责,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受理。信访工作部门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和涉法涉诉信访形势,为常委会履职提供信息服务。同时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联动。建立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增强工作层面的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另外就是配合政法机关联动。县人大主动与政法机关建立相互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派员参加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分析协调会,对疑难复杂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出化解意见,对以上访为由,进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支持政法机关坚决予以打击到位。

群众信访就是信任。宿松将信访工作重心前移,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推动解决信访问题。把代表参与调处信访问题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拓宽信访化解渠道。加强综合分析。对收集的舆情信息和来信来访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特别是对涉法涉诉信访件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排查,分析原因,揭示深层次的问题,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和要求,提出对策、建议,依法依规交有关部门办理,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监督。

2021年共邀请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区域的市县人大代表举行座谈4次,收集代表们平时各个方面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110余条,从代表口中倾听群众呼声,并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交办、督办,在掌握群众诉求、信访舆情的同时,及时疏导稳控,有效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初始状态,努力使人大信访工作成为社会关系的“润滑剂”,社会矛盾的“调节器”,党与群众的“连心桥”,较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司舜 陈亚平)   

您是本站第1508623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