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民生无小事 安徽五级人大代表两个月提出建议144247件

2022年06月22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6月22日电(韩震震)4月初,安徽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各级人大紧扣全省“暖民心行动”,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回应关切,推动代表履职“热起来”、民生实事“办起来”。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加强组织协调,构建了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明确提出了建立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清单和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等硬实举措,实行对账销号,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民生无小事,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深入基层一线,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开展调研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将群众呼声和意愿转化为建议。

行动中,在皖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梳理了走访时了解到的粮食生产问题,提出算好粮食安全经济账、政治账和平衡账的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针对一些企业因疫情防控生产资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吴永利提出了关于落实中央疫情防控政策保通保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受到省疫防办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茶叶早上是宝,晚上是草,来不及采摘,等于把钱都扔在了山上。”省人大代表胡国燕在走访当地茶农茶企时了解到,因为疫情采茶工人迟迟到不了位,赶紧提交了建议。当地政府承办部门迅速行动,10个工作日就给出答复,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帮助茶农解决“采茶难”的烦心事。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代表朱金宏在巡河中,根据浍河岸边群众的呼声与愿望,提出清理浍河违规建筑、制止河堤耕种的建议。镇人大第一时间交办,镇政府全面开展“清河行动”,迅速拆除了河道两侧弃用的水泥船、清理违规网箱和河上漂浮物。

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关系群众衣食住行,而且天天有感,代表们通过“微建议”短快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大难题”,一条条接地气、顺民心的建议,推动一件件暖民心、纾企困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截至5月30日,安徽五级人大代表针对全省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共提出建议144247件,其中已交办或转办建议104183件,承办单位已办结47796件。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