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五河县人大立足“七个一”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6-16  
【字号:

    五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聚焦县委决策重点、政府工作要点、群众关心热点,立足“七个一”,深入调研、认真谋划,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

    每个工委成立一个专业小组。专业小组由县人大代表和其联系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监督司法、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城建环资、农业农村、教科文卫、社会建设等7个专业小组,在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领导下开展调研、视察、评议,提出年度工作监督议题,起草相关工作报告等。

    工委联系的每个部门确定一个监督专题。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主动对接联系部门,围绕全县发展中心、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政府工作部门、监委、法院、检察院各选一个监督专题,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作为年度监督专题。2022年确定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保护、城乡产业发展、工业提质扩量增效、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作为年度监督议题。

    每个工委谋划一次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紧紧围绕联系部门、领域重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筛选一个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有效实施。

    每个工委制定一份监督意见书。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围绕联系部门所负责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群众切身利益等经济社会民生重点工作,认真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制定监督意见书,并认真抓好督查督办,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每个工委谋划一个专题询问议题。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聚焦联系部门、领域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以及企业招工、城乡供水、教育医疗等重点工作,关注“民之所呼”,做实“我有所应”,谋划一个专题询问议题,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筛选出常委会年度专题询问建议议题。

    每个工委谋划一个政情通报会议题。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关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主动聚焦城乡供水保障、教育补短板、医共体建设及运行、城区居家养老中心和敬老院建设等群众“衣食住行”的身边事,谋划一个政情通报会议题,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各工委提供的政情通报会议题,从中讨论确定常委会年度政情通报会议题。

    每个工委自选一个监督议题。县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在常委会确定的年度监督议题的基础上,围绕联系部门和领域重点工作,认真谋划选择一个监督议题,自选的监督议题作为对全年监督工作的补充和完善,从而推动监督工作覆盖面更广,群众受益更大。

    在抓实“七个一”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还围绕自身建设、代表工作、人事任免等工作,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程序、突出实效,进一步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河县人大  王鹏章)

 

您是本站第1500056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